星期一, 3月 07, 2005

我為何不熱心 - 摘錄

「我為何不熱心」,這句話是許多想要熱心,但不會熱心的信徒所常問的。鑒於教會裡冷淡的信徒這樣多,這個問題有極需答覆的必要。

請按Comments進入全文, 或回應文章.

1 則留言:

Samuel Yin 提到...

一、死人必不會熱心

我們不得不傷心的承認,今天教會裡有許多「信徒」,名生實死,不應稱為信徒,仍是「假弟兄」、「混教友」,始終對於福音是門外漢,從來沒有重生的經歷,雖然受過了洗,屢屢領聖餐,常在某禮拜堂裡聚會,或者也負責一些工作,但在神面前仍是死的。

死人當然是冰冷的、殭硬的,那裡會熱?

「死人必不會熱心」,只這一句話,已足說穿今天教會裡許許多多人不熱心的理由。朋友!我靠著主,忠誠的問你,你到底重生了沒有?這是否是你不熱心的緣故?

你不要以為我問得太奇怪。從前澳洲有一個信仰純正的會督,在一個大會中,講約翰福音三章七節----「你必須重生」。那時有一個會吏長正坐在他的右邊,他指著那位會吏長說:「朋友阿!你可能當一個會吏長,正如坐在我右的一位,但你可能是未曾重生的,因為當會吏長並不是重生。人若不重生,不能進神的國」。講道後兩天,他接到那位會吏長的信,信中說:「親愛的會督阿!你找到我了。我為主作工將三十年,但我從來不知什麼是重生。......我是痛苦的、可憐的......。」所以做了會友,還未重生,是極可能的事。你若未有重生的經歷,千萬勿輕易把此問題放開!



二、不悔改的人必不會熱心

主耶穌向冷淡的老底嘉教會勸告說:「要發熱心,也要悔改。」(啟三19)從這一句話,可知悔改與熱心有極大的關係。凡在生活上不檢點,時常與罪惡妥協的人,必定不會火熱的。罪使聖靈擔憂,罪使神人間的交通發生阻隔,罪使人的信心癱瘓,罪令人失去救恩的喜樂。罪使人軟弱無力,罪使人天良虧欠、失落平安。罪為重擔,又為鎖鍊,使人失去自由。罪使人不能開口讚美主,亦不能為主作見證......有了罪,這一切「熱心」的成份,都要大大受虧損,縱使要熱,也必熱不起來。

彼得說:「閒懶」的人(按:閒懶就是冷淡,殷勤就是火熱,請看羅十二11)「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彼後一8~9)我們可否說:不悔改的人,不獨忘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且正在為自己增添許多的罪過。這樣,不悔改的人,豈不更閒懶,更冷淡麼?

因此未發熱心之前,必須先悔改,先清除一切的罪惡,就是一切熱心的阻礙。「懊悔」是會產生熱心的。保羅對哥林多信徒說:「你看,你們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從此就生出何等的殷勤、自訴、自恨、恐懼、想念、熱心......。」(林後七11)

願一切要熱心的弟兄姊妹們,就是凡要按著神的旨意熱心的人,謙卑來到主前,承認自己的罪,誠心實意的憂傷痛悔,求神赦宥。神曾應許說:「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代下七14)



三、主愛與熱心

愛是熱的,「愛......要......親熱。」(羅十二10)愛似強烈的火焰,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不能淹沒;生死不能奪,利害不能移。(歌八7)

沒有被基督的愛所激勵的,必不會為基督而活。(林後五14~15)若非神的慈悲,誰願甘心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羅十二1)基督為神的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豈不是出於愛神的心嗎?(約二17)保羅牧養當日的信徒,如同慈母乳養自己的孩子。慈母之所以為慈母,豈不是因為她有堅強不死的愛麼?(帖前二6~9)主耶穌未將小羊交託彼得之前,先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問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約廿一15~17)提多「情願」赴哥林多,是出於「愛心」。但他的「愛心」是出於甚麼?豈不是出於保羅的「勸」,與「神的感動」麼?(林後八16~17)我深信保羅在此是用神的愛勸他,神的愛就是神的感動!

我又何必多說呢?以上事實已夠證明「熱心」是從主愛的感動並從愛主而來的。許多信徒今天已經把當初愛主的心離棄了。(啟二4)剛剛離棄這寶貴愛心的時候,尚能勉強活動一時,如同啟示錄中最初的教會,於離棄當初的愛心之後尚能「勞苦不倦」,但至終必像那末後的教會,不冷不熱。這是勢所必然!

「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啟二5)願我們愛主的心,像火一般,重新挑旺起來。



四、聖靈與熱心

以上我說過「靈?火熱」與主的愛有關係;現今我說:「靈?火熱」與聖靈有更大的關係。把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的,捨聖靈其誰。(羅五5)

再上我說過「悔改與熱心」的關係。敢問沒有聖靈,我們何從悔改?惟有聖靈能叫人為罪自己責備自己(約十六8)「憂傷痛悔」是聖靈的工作。聖靈與悔改是神同時賜下的恩賜。(徒五31~32)

不特如此,聖靈本身就是火。(徒二2)信徒不只要有聖靈的工作在他心?,信徒更要有聖靈本身在他心?。被聖靈充滿的心,乃真正火熱的心。舊約的祭壇上的火,晝夜都在焚燒,長遠不熄。你知道這火是何處來的麼?那不是從人間來的火,乃從耶和華面前直接來的火。「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利九24)願我們的心如同祭壇,願神的靈,降於其上,且長遠住在那裡,好叫我們的心焚燒不熄。

讓我在此強調的說,此火要從天上來,不應從人間來。我們要聖火,不要「凡火」(利十1),「凡火」發生「狂熱」,不是按真知識的熱(羅十2)。未被聖靈充滿以前的彼得,以刀割祭司長僕人的耳朵,熱心麼?可惜是「狂熱」,不能長久,稍過不久,他就三次不認主耶穌了。被聖靈充滿以後的彼得,歡歡喜喜的為主的名受辱,那纔是「聖火」、「靈熱」、「真熱」,直熱到為主殉道而不熄。摩西要救他的同胞們,就用己力把欺負他們的埃及人中殺了一個,熱心麼?但可惜是「狂熱」,於拯救以色列的事上,絲毫無補;後來神給他一個異象,讓他看見「聖火」,靠著「聖火」纔能真正拯救以色列人。

今日有的人自命為熱心,究其實是「頭腦熱」、「口裡熱」、「意氣熱」,或為著他所屬的團體而熱,或為著他所擁護的特殊的信仰而熱,並非真正「靈裡火熱」和單純為主而熱,甚至「死信徒」、「混教友」、「門外漢」,它活動起來「熱其所熱」,那真是教會的大禍患,何等離奇,何等可怕!
 

五、讀經、祝禱、聚會與熱心

熱的言語像火(耶廿三29),不讀聖經的人,必定不會熱心的。「他們彼此說,在路上,祂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麼?」(路廿四32)從門徒口裡的見證,可知聖經與熱心的關係,何等的大。你可問十個冷淡的信徒有否天天考查聖經,十個中必不缺一個說,他們沒有。所以要熱心,請從讀經著手。

祈禱與熱心也有極大的關係。以利亞祈禱,天就降下火來。主升天後,一百廿人在耶路撒冷樓上祈禱,聖靈便如火焰降下,個個都被聖靈充滿。五旬節以前的門徒的熱心,與五旬節後的門徒的熱心是無可比擬的。

再看教會歷史,無論何地何時的大復興,都是由祈禱產生的。沒有祈禱,斷斷不會有復興。所以要熱心,必不可缺少祈禱。願主的教會復興,先復興我,願復興的火,先從我們點起。

「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來十25)長久不聚會,會叫人冷淡、退後。信徒間彼此交通,是另一熱心的秘訣。

從前有一位信徒,長久不來聚會,他的牧師便去找他,正值他坐在火爐邊烘火,牧師一言不說,但靜靜地從火爐中抽出一根正在燃著的柴,把它放在火爐外;不久那根柴上的火就自然熄滅了。等它熄滅之後,牧師又把它放入爐中,一放入爐中,那根柴又燃起來。做完了這一切,牧師就起身回去。那位信徒明白了其中的教訓,就重新開始聚會,成了一個熱心的信徒。

「我為何不熱心?」是否因為我還沒有重生?是否因為我還留戀罪惡,不肯悔改?是否因為我忘記了主的愛?是否因為我不讓聖靈作工在我心裡,更不讓聖靈完全充滿我?是否因為我忽略天天讀經?是否因為我沒有天天好好的祈禱?是否因為我不時常聚會?

有一次我同一位信徒談起他不熱心的理由,他說我以上所說的,都不是他的理由。我就問他:「那麼,甚麼是你不熱心的理由呢?」他說:「我憎惡一位弟兄,因為他得罪過我。」我說:「憎惡弟兄,不肯赦免他,在神面前是一個罪。你不熱心的理由,就是我所說的理由中的第二個!」

另一次有一信徒說:「我不熱心,因為我灰心了!」我說:「你的不熱心的理由,就是我所說的理由中第三個,你忘了主的愛,所以如此灰心,至於冷淡!」

我恐怕我所說的,不能完全。但我卻相信我所說的題目,是十分重要。若我所舉的理由,不是你的理由,讀者阿!你儘可提出你的理由,藉著祈禱,迫切的祈禱,求主替你解答。主的恩夠你用,主的力量在軟弱人的身上顯得完全。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祂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耶和華我的神阿!求你看顧我、應允我,使我眼目光明,免得我沉睡至死。」(詩十三3)阿們!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