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8, 2005

屬靈首領-摩西(2) - [史百克]

我們繼續來看作屬靈首領這件事。我們是從以色列中的首領來看這件事。我們繼續來看第一個首領摩西。我們從摩西的生平中找出一些屬靈首領的功課。我們已經看到摩西在荊棘火焰?敬拜主,現在來看主從荊棘火焰中給摩西的使命。在出埃及記四章?,主給摩西兩個神蹟:『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是甚麼?」他說:「是杖。」耶和華說:「丟在地上。」他一丟下,就變作蛇;摩西便跑開。耶和華對摩西說:「伸出手來,拿住牠的尾巴,牠必在你手中仍變為杖。」耶和華又對他說:「把手放在懷?。」他就把手放在懷?,及至抽出來,不料,手長了大痲瘋,有雪那樣白。耶和華說:「再把手放在懷?。」他就再把手放在懷?,及至從懷?抽出來,不料,手已經復原,與周身的肉一樣。』(出四2~4、6、7)
  這兩個神蹟,對屬靈首領的問題,有許多可以教訓我們的。我們必須承認一個原則,也是一個定律;就是一個屬靈的首領必須是神子民中的一個頭。這就是說,他必須先經歷要教訓神子民的事。除非我們自己達到了那種境地,我們就沒有辦法教訓別人,所以主就在這些作屬靈首領的人身上,花相當工夫,先在他們身上給他們教訓。他們應該作頭,先來經歷他們要帶領別人經歷的事。摩西願意把以色列人帶到這兩個神蹟所指明的意思?去,所以他就先來懂得這兩個神蹟的意義。我願意停一下,請你們一直把這一點記牢,也許會帶你們經歷一些很奇異的經歷。那些經歷你們當時不知道主的用意如何,但慢慢就會發現那些意義,那些經歷就成為你們幫助別人的一些根據。摩西要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這件事,在祂的子民的身上是有關係的。這不僅是把人從埃及帶出來,經過曠野而進入迦南,乃是把那些百姓帶到屬靈的根基上,照著神的意思,把那些人造成某種人才行。這件事包括在這兩個神蹟?? 情A所以我們把這神蹟看一下。

  杖的故事----這是很有意思的,原來它是一根牧人的杖;就是摩西用來牧養看顧他岳父葉忒羅羊群的杖,那是很簡單的牧人的杖而已。主對摩西說:「你手?是甚麼?」他說:「是一根杖。」我剛才說過,這根杖很有意思,也是很有教訓的。就是這根牧人的杖,是將來神聖權柄的一個表號。摩西帶著這根杖,進埃及去見法老,在法老跟前,那根杖就是神權柄的一個表號。以後也就是那根杖,伸出來打紅海的水,因此紅海的水分開,以色列人過去,然而摩西再轉回身來,把杖放入紅海?,紅海的水就合起來,淹沒埃及的軍隊。以後亞瑪力人來攻打以色列人,摩西上山伸出這個杖來,伸出就得勝了。這些很清楚給我們看見,這杖是神權柄的一個記號。主對摩西說:「你手?是甚麼東西?」摩西說:「是杖。」主說:「丟在地上。」他一丟在地上,就變作一條蛇,摩西便跑開了。這是一件很可怕的東西,這不是別的,就是摩西自己。蛇總是撒但的一個表號,這是一件可怕的東西。人只要一看見蛇? N跑開了,但是主對摩西說,要把牠的尾巴拿起來。摩西照著主的話,把蛇的尾巴拿起來,又變作一根杖。魔鬼變作權柄的表號,在這?有撒但的權能,摩西要到埃及去對付撒但的權能,摩西在整個曠野?對付魔鬼的權能,他需要學習認識神的權柄如何勝過撒但一切的能力。主耶穌對門徒說,我給你們權柄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這是作屬靈首領一個非常基本的原則。那就是說,基督的權柄勝過魔鬼一切的能力。

  我們在主耶穌身上看見這件事。我們把祂在地上的行動看一看,祂在那?作甚麼?祂在各地都是拿著撒但的尾巴。撒但在祂前面行,在這?有撒但的蛛絲馬跡,留下來的軟弱、病症、死亡,在主耶穌前面各處都有這一條蛇,這一條蛇盡牠的能力在人身上作。主耶穌就在撒但的尾巴上施行大能,祂把撒但的尾巴拿起來,使牠變作祂權柄的表示。祂把蛇的尾巴拿起來,因此撒但的工作變作祂權柄的一個表號,這是很清楚的。這是摩西應該學的功課,也是每一個主的僕人應該學的功課。神呼召我們在這個地上,追蹤撒但工作的尾巴。在各地都有撒但工作的記號。我們怎樣對付這種光景?我們是跑掉嗎?我們是在這個跟前逃跑,或者我們因著這個害怕?可能我們自己是這樣,我們沒有能力對付撒但,但是主卻把祂的話給了我們。祂的話是一根有權柄的杖。當我們在追蹤撒但這事上忠誠的時候,主很可能用撒但的工作來顯明祂的權柄。

  我們在行傳?看見這件事是何等的實在,在那?那條蛇厲害地作工。牠興起了大數的掃羅,在那?大大的苦害教會;他也在那?幫助撒但,殺害了殉道的司提反。這是撒但的工作,這也是那蛇的權柄和能力。但是主耶穌來到這?,對付撒但的尾巴。主就用那個工作,叫大數的掃羅得救。我想我們可以這樣結論,司提反的死對大數掃羅的得救有相當的影響,那是保羅沒有辦法忘記的事,保羅一再一再的說到那件事。他作見證的時候總是回到那件事,就是主怎樣用撒但的工作來叫掃羅知罪悔改。在行傳十二章?面,我們看見彼得在監牢?,在那時,希律王下手苦害教會,他用刀殺了雅各就是約翰的哥哥。當希律看見猶太人喜歡他作這事,又把彼得捉來放在監?,意思說,第二天處決他。也許他想以對付雅各的手段同樣對待彼得。那件事結果怎樣呢?希律被一個蟲子咬死了。聖經說:「神的道日見興旺,越發廣傳。」那就是那個故事結尾的光景。主在蛇的尾巴那?作工,就是用撒但的工作,來作? 侍╪菑v的工,這是教會學習的一個功課,也是主的僕人需要學習的第一個功課。主耶穌有權柄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並且祂把有權柄的話語賜給我們,叫我們能夠來對付仇敵的尾巴,並且撒但的工作也就變作主工作的見證。這是一根有權柄的杖。

  摩西在這?學了甚麼功課?他在這?學了一個莫大的功課,實際有勢力的範圍,乃是屬靈的範圍。這不僅是對付法老的問題,這也不僅是對付埃及人的問題,這完全可以說不是地上的事,乃是對付靈界的事,我們看兩處聖經:

  出埃及記十二章十二節:「因為那夜我要巡行埃及地,把埃及地一切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擊殺了,又要敗壞埃及一切的神。我是耶和華。」主所作的,是在一切事的背後,來對付屬靈的能力。出埃及記十八章十一節:「我現今在埃及人向這百姓發狂傲的事上得知,耶和華比萬神都大。」

  摩西要對付一切事物背後的東西,不是法老,不是埃及,不是埃及的祭司,乃是這一切背後屬靈的勢力。「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以色列得以從埃及出來,乃是在世界的君王手下蒙了拯救。那不僅是從埃及地蒙拯救,也不僅是從法老王手下得蒙拯救,乃是從一個屬靈的國度?得著釋放。那是我們的光景,也是我們的工作。我們不僅要把人從地上甚麼勢力?救出來,我們乃是把人從黑暗權勢?救出來,從撒但捆綁之下救出來,從另一個國度?救出來,使他們能遷到神愛子的國?,而得以從世界?被拯救出來。這是說一個國家的制度被推翻了,這是摩西需要對付的一個東西。

  我們現在來看,摩西用這個權柄進到埃及去。我們在那?看見摩西在這件事上受到嚴重的試驗。他用這根杖行了十大神蹟。第一個審判失敗了,第二個審判又沒有用。就是這樣一直到第九個,這些都沒有果效,以色列人還不能出來,所以在權柄這件事上,摩西受到很嚴重的試驗。但是我們要清楚一件事,這並不是主要作甚麼不能作成,並不是說,主說:這個作不成我用另外的方法。這方法又沒有用,我們再用一個方法。結果看見又沒有果效,我們又用一種方法。好像主九次用各種方法,結果都沒有用。我們不應該這樣想。主這樣作,到底是甚麼意思?祂乃是要把一切仇敵消耗了。祂要把仇敵消耗淨盡,祂把仇敵忍受能力消耗盡了。祂是給仇敵看見,牠們到底能夠忍受多少,仇敵實在忍受了相當多,但是主是逐漸消耗了仇敵的力量,現在把仇敵的能力消耗盡了。在這?有無比的力量,主再來作一件事,用這件事把整個埃及長子殺了。那就是說勝過了仇敵的一切能力。主的能力不僅勝過仇敵一? I點的能力,主的能力乃是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在十字架上,主是把仇敵一切的能力消耗盡了,然後向一切誇勝。但是這件事在摩西身上是很厲害的功課。摩西每次回到主面前說,這個沒有用,我們失敗了。主說,你再回去,摩西又回來說沒有用。主說:還要回去。主知道祂作甚麼事,然而摩西不知道。我們要看見,到末了的時候,主把仇敵的能力完全消耗了,然後主用祂最厲害的一招,那就是神聖的權能。那時候仇敵不能站立。乃是在逾越節的時候,仇敵的能力完全完了。在十字架那個地方完成了。摩西當時經過相當的艱苦,才能學這個功課,他學這個功課,好像一直覺得失敗。這不過從人看是失敗了,從神看不是如此。神與人的看事絕對不同。主永遠不許可我們暫時失敗而放棄工作,主能作成功。主一再打發我們回去,結果在神的手中完全勝利。我想你們看這根杖的教訓,也就是神聖權柄的一個功課。我不是向你們提議,用自己的能力和魔鬼打仗。我所給你們的,你們要相當謹慎,不要這樣作。若是僅僅憑天然的能力打仗,就要在魔鬼跟前逃跑了。除非我們有神權能的話語束腰,我們就不敢同魔鬼打仗。他所說的,所以有果效,界線乃是屬靈界。你我若不能看見事物背後對付屬靈的勢力,你我不能作屬靈的首領。我們必須知道在任何局面背後,常有它屬靈的意義,背後有仇敵自己,也許局面很簡單。若是那個局面和神的旨意有相當關係,那?面有相當屬靈的意義。如果那個局面能影響神在祂子民身上的完全旨意,我們知道那個背後有屬靈的故事,總有一點光景仇敵在那地方。我不願意你們?頭太有鬼的感覺,這也是仇敵所喜歡的事,就是你們常常想到鬼。你們一直想一切人的背後看見甚麼鬼了,仇敵用這個辦法放在你身上來得著你。牠若是不能使你不承認牠的存在,就是使你承認牠太存在。我們該一直有一個感覺,覺得主自己。我們必須緊記仇敵實實在在是一個實際。我們也必須知道,如果要對付一切事物背後的那個仇敵,只有像保羅告我們說,需要用禱告來對付,需要厲害? 疑咩i來對付。這是以弗所書六章給我們看見的。這件事與作屬靈首領相當有關係。

  我們再來看摩西的另一件事。摩西進了埃及,他還帶著他的老觀念。聖經給我們看見,當他離開了埃及,就有那個觀念,他以為以色列人知道主藉著他的手來拯救他們,在他?頭一直有這個觀念。所以他把埃及人打死了。第二次他看見希伯來人打架,他把他們拉開,然後那欺負人的說,難道你要殺我像殺那埃及人麼?這使摩西相當不高興。等到四十年之後,再回到埃及,他仍舊有這個觀念。這些以色列人到底能不能看出我的工作?到底懂不懂我為他們作甚麼?我要得著他們的心,支配他們的心,我不要在他們身上遇著難處。他們是圍繞在我的面前,我也許在法老身上遇見難處,但不應該在神的子民身上遇見難處。在他的頭腦?有這個觀念。不久他在這件事上完全失望。結果,主的百姓轉過來反對他,這是一個很痛苦的功課,我想有的傳教士曾經學了這個功課。他們傳道的工作有這種經歷,他們想那些遠方的外邦人實在可憐,於是很願意把美妙的福音傳給他們聽,他們定規會信,並要接受我? 怍珔?滿A他們對我們說,我們好多年等候你們這班人。但結果發生甚麼?事實不是這樣,沒有人歡迎他們。有許多時候,人過了許多年才肯聽他們一點;有的時候,在神的子民中間作工,也是這種光景。弟兄姊妹請記得,這是我們在地上作基督徒,完全跟隨主所遇到的一個難處。當你對他們講怎樣得救,怎樣得著復興,他們接受了。若是對他們傳很簡單的福音,他們很喜歡,但你想要把他們帶到神完全的旨意?頭,你碰到艱難了。我說:主所碰到實際的頂撞,乃是在祂的子民中間。我想我沒有說錯。對基督完滿旨意所碰到的難處,是在神的子民中間。我們開頭需要懂得這件事。若是主給你使命,若是主給你很大的啟示,不要心想甚麼都要被歡迎接受。你們要看見神僕人最大的難處,乃是在神的子民身上碰到。這就是摩西當日所學的功課。為著以後的四十年,他需要學這個功課。若是把那班人帶到美地,是何等艱苦的事。這就是在摩西身上,在開頭時需要學這個功課,他需要藉著這種失望來學習這種功課,我不是要你們灰心,我卻是要你們了解這件事。若是你們只講到基督根基的道、開端的道,這是容易的,自然人喜歡得救脫離地獄,他們願意上天堂,只要講這些他們定規很歡喜你,他們只盼你一生都是講這些東西。但是你講神完滿旨意的時候,你就遭遇難處。在這時候,你的工作一開頭,就是艱苦的工作。你就會在本族人身上碰到失望,你是把一生為著他們,他們在這事上卻不在意,這就是摩西發現遭遇而學習的功課。這是很艱苦的功課,但是要作屬靈的首領,這是很重要的功課。

  我不願意單看摩西一個人,還有別人我們也要看一下,所以我越過曠野看屬靈首領的問題。我們來看摩西生平的末了,就是一個首領的失敗,這是一個很悲慘的故事,這是一個很好職事的慘局,我們在這事上應當學一點功課,我們不應該盼望我們工作的結果是悲慘的局面,我們不盼望被主用過了,我們失敗了。所以聖經記這個故事是為著我們。你們知道這是甚麼事嗎?以色列人又需要水喝,主對摩西說,你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摩西卻拿杖擊打磐石,自然水流出來,但是主在這?責備摩西。等到主自己對摩西說話,祂對摩西說了厲害的話,因為你在百姓中間沒有尊敬我,所以你不能進迦南地。摩西聽見主說他不能進迦南,就一再求告主。主說:不要再向我提這件事了。這是多悲慘的局面!摩西一切的生活,一切的苦難都結束了。他一生教訓別人,自己反被丟棄,這是聖經?悲慘事情的一件。我承認我的心常常為著摩西難過,當我年幼的時候,這件事使我在主面前過不去。我對主的慈愛發生很? h的問題。當我想到摩西怎樣在埃及捨去一切,在曠野四十年之久忍受難處,怎樣花力量,帶領他們的那種艱苦,這是很難懂得並了解的。

  主在這?有甚麼意思?我想你們知道,這是為我們有很大的教訓,這?有它的另一情C自然頭一面是主必須保守祂很重要的真理:有一次主說過你拿你的杖去擊打磐石;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章說,那個磐石就是基督。為著神的百姓從那個被擊打的基督流出生命來。但是基督不能受第二次的擊打。你們知道希伯來書說過這件事;說有一種不能赦的罪,就是把基督重釘十字架,在原則上,這在摩西身上發生。神沒有意思要摩西第二次擊打磐石,只說,你吩咐磐石。在這?有一個很神聖偉大的真理保持著。主對真理非常留意,祂絕不許可祂的真理原則有甚麼錯誤。而摩西破壞了這一點福音基本的工作,一次擊打磐石就夠了,神不再擊打祂的兒子第二次。祂從來不吩咐這樣作。這件事的基本意思是很清楚的。

  還有另一個意思,假使摩西可以往前去,並且這個故事傳到世世代代。那麼,以後世代的人怎樣說?摩西作了那個事情,摩西是偉大的人,摩西是首領,摩西是神的僕人,主和摩西同在,可是他也作那樣的事,我們那樣作不要緊了。為著後代的人,主不忽略這件事情。

  這件事是要以後世世代代作錯事之人的警惕。你看看這比我們偉大的摩西,受了何等的虧損,這對以後世世代代是一個警告。弟兄姊妹,這是我對你們說的話,一個作首領的人,不可做別人所犯的錯誤,祂在作首領的人身上是非常的嚴格。若是我們是屬靈的首領,主將非常嚴緊地對付我們。

  百姓所要學的功課,這是作屬靈首領的人所經歷的,將它變作他們的功課。在我們中間,有許多神的僕人,受了警戒。有的人被主大用過,末了的時候,他們作了錯事,他們的結局不是光榮,乃是悲慘。我們應該受到警戒。這摩西是遭受嚴厲管教的一個首領,一個榜樣。

  我喜歡這故事另一面的意思,我不是停在這?。願主給你們教導。這對摩西是一個苦難,我再往前看,我看見變化山上的光景。主耶穌得著榮耀,摩西在那?,主對付摩西,摩西知道這個故事。主沒有告訴摩西,主知道一切。你們不要灰心。無論如何,違背主乃是一件嚴重的事。我不過說另一面的意思叫大家有一點指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