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2, 2005

屬靈首領尼希米 - [史百克]

我們來看屬靈首領的一些教訓。這是第二個首領。這並不是舊約?按次序的第二個。前面我們看過以色列中第一個首領,就是摩西,現在要接著第一個再看下去,我們來看尼希米。照著舊約安排的次序這並不是第二個,在尼希米前面還有二十三卷書。尼希米乃是舊約聖經中好些首領中末了的一個。我想你們大家都知道,他在以色列歷史中所站的地位。
  在看尼希米給我們的信息之先,我們先看他所處的時代和他的地位。我們都知道,尼希米是和所羅巴伯從被擄之地歸回的,這是舊約?相當晚的人物。他是在亞達薛西王面前作酒政,就是在波斯第一個王的時候。你們也知道,亞達薛西王委任尼希米作猶太省的省長。亞達薛西王打發他回猶太去,給他權柄重新建造耶路撒冷。尼希米所記載的事,乃是他們被擄歸回以後所記載的開始,那時為主前五四四年。當然和中國這大國比較一下,算不得甚麼,但卻有一件重要的事。那時有三個大人物,三個偉大的人在不同的地方-所羅巴伯和先知哈該,他們的工作一同進行,他們的工作是恢復祭壇和聖殿,以斯拉的工作特別是恢復舊約的律法,並且恢復律法的美麗,尼希米的工作是重新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這些都是說到尼希米工作的那個時代。以色列的遺民從被擄之地歸回,可是那時猶太地和耶路撒冷的種種光景是很可憐的。那時人相當複雜,猶太人和迦南人通婚了,因此他們也失去了神的話語。他? 抭Q擄七十年之久,也失去了自己的方言,他們完全失去了神的話語。所以那時有人把神的話語、律法書讀給他們聽,還需要一個繙譯的人給他們繙譯才可以。他們不僅失去了神的話,並把神話語的方言都忘掉了。我們也看見他們相當忽略聖殿的事,那是我們在哈該書?所看見的。還有一班人對屬靈的光景漠不關心,他們大多數對屬靈的事都不感興趣。耶路撒冷的城牆被毀壞之後,就荒涼了,且停在那?很久。這是尼希米回到耶路撒冷所碰到的光景,就在這種光景之下,他的工作開始了。因此耶路撒冷城牆重建的事,乃是尼希米一部份特別的工作。當尼希米記載一件事,是以建造城牆為中心,這個城牆是全本書的一個鎖鑰。我們知道城牆在聖經中是甚麼意思,特別我們讀到啟示錄末了的時候更清楚。我們知道城牆在那?乃是基督豐滿的象徵,那就是完滿來作基督的一個見證,這是一個屬靈的鎖鑰。對尼希米全本書按屬靈一面的意思,這?記載的一切都是基督的見證,如何得著豐滿的恢復。我們可以把這個用在我們身上。在我們這個時代,神所繼續作的一件事,就是要豐滿的恢復祂兒子的見證。神兒子的見證相當被破壞了,在這個見證之間,有很多缺欠的地方。神的心願就是要完滿恢復這個見證。這是另一種說法,說到神工作的目的和人達到基督那個完全的見證。當我們領會這件事,我們就能明白尼希米這本書,我們也就能夠領會作屬靈首領的意思。在我們這個時代,神需要一些屬靈首領和這個見證有關係。就是這一點使我們成為屬靈的首領,也就是這件事能夠使我們看見作屬靈首領的光景如何。

  我們首先來看尼希米自己。關乎尼希米的事是這樣:他是一個非常為著主的見證而感傷的人。要記得當猶太的弟兄從耶路撒冷來到巴比倫的時候,尼希米就問到他們的弟兄和耶路撒冷的光景。當他的弟兄們把那邊的光景告訴他的時候,尼希米因著那邊的光景就大大的傷痛。他為著耶路撒冷種種光景心中相當傷感。第一,他問到那邊的光景。我們可以在那件事上想想看,那邊的弟兄到這?來告訴尼希米,他們看見耶路撒冷是怎樣的光景,城牆如何被破壞、被焚燒。第二,他問說:那邊以色列人對這件事怎樣想法?他們告訴他說:他們對這些事漠不關心。也許尼希米問到別的問題,結果他得到耶路撒冷很不好的消息。我們接著看見這些事情使他大大傷感。他乃是王的一個酒政,他在王面前沒有辦法隱藏他心中的憂傷。自然他在皇宮?不能哀哭,因為在皇宮?沒有一個人可以顯出憂傷的光景。王看見尼希米的光景,就問他有甚麼事情,恐怕他遭遇甚麼事情。尼希米就把耶路撒冷的光景告訴王,我? 抭ㄙ器D,結果王打發尼希米去耶路撒冷,他親身去看那邊的光景。

  這件事的過程,有兩件事發生。第一,他把這件事帶到主面前。他傷感的心叫他不能不禱告。這就是我們常常該有的一種光景。責任的負擔,首要的一件事,該把我們帶到主的面前。尼希米作事的開始是在禱告?。我們讀到他的禱告,那是一個非常大的禱告。我請你們再讀一遍。那個禱告有一個特點,尼希米把他自己置身在不好光景的責任之下。他沒有告訴主說,是巴比倫人毀壞耶路撒冷。他沒有對主說到不好的光景,但卻對主說出不好光景的原因。這一切情形都是我們屬靈光景有了失敗,不是因為巴比倫人,也不僅是一點偶然發生的事,完全因著我們屬靈的失敗。不僅以色列人失敗了,乃是「我們失敗了」。他把他自己置身於這種責任之下,所以這就變作他自己個人的一件事。這是他在主面前努力的開始,這不是一切,他還應該作一點事。

  第二,他是一個有作為的人。當王看出L憂傷的時候,他就給尼希米權柄去耶路撒冷作一點事。我還看出來,在這第二件事之間,有一點工作,尼希米禱告過,然後進到王面前,一直等到主出來行事,他一直等,等主作事。這是很重要的一點。實在這是主出來作事了,主就摸著了王的心,出來作一點事。我們等一下再來看這一點。尼希米後來到耶路撒冷,聖經給我們看見,他在那?作甚麼事:

  首先,他晚上出去。當別人都睡覺的時候,他就出去圍繞城牆,去看破壞之處。他要親身去調查那?的光景,當別人都在那?沉睡的時候,他花功夫來了解那個局面,這就是尼希米隱密努力的地方。這些點我們都需要抓牢。因為這些使我們真實成為屬靈的領袖。尼希米說,我沒有告訴長老們我要作甚麼。他首要了解整個的局面,他需要清楚他所要作的事。在他沒有對任何人說這件事之先,他要這樣作。他對這件事相當謹慎,如果他行的不仔細,他會毀壞了那件事。假使說,他來到耶路撒冷,看了一切,他告訴人說,我們可以有行動作事吧!他沒有回到巴比倫去,就停在那?開始工作。你就會看見整個局面混亂了。那就把事情拿到他的手中,不會把那件事交在主手中,等候主的時候,在主面前尋求該怎樣作。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常常我們知道一件該作的事。有的也許是我們為主作的。我們怎樣作法?我們常常馬上作了,我們常常把那件事拿到自己的手中。這時很難把這件事交給主、等候主? A這在屬靈首領是一件重要的事。你能夠覺得主需要一個人來承擔而同時交在主的手中,等候主的時候,你能夠為這件事倚靠主;或者就這樣急忙的作,把這件事拿到手中要想作一點事,如果你這樣作的話,你把整個事情毀壞了。在作屬靈首領這件事上,這樣信託主實在是一個重要的因素。人常常也得到了消息,像尼希米得到的一樣,那?有某種的局面,那些外邦人天天死亡,或者另一種光景給他們知道,好些人來到這?告訴這些故事,說到世界可怕的光景,他們就說必須作一點事,而青年男女跑進去作了。他們沒有把這件事帶到主面前,給主一點時間,使他們清楚知道是不是主用他們作。結果常常相當悲慘。在許多例證中,他們這樣作工不能持久。

  尼希米在巴比倫那樣等候的時間,對他一生非常重要。當你讀尼希米其他話語的時候,你就看見,尼希米在那?應付那件事,對付那些事的時候,一次又一次都使尼希米失望而要放棄那個工作。他從來沒有想到他所遇到的艱難。假若最初開始工作的時候,就拿到自己的手中,他看見這件事的需要,他把需要研究一下,馬上作甚麼事。然後,當他進行碰見一切的艱難,你想看他怎樣說?我覺得我很少相信是主把我放在這個工作?,我是自己跑到工作?面。我沒有把握主把我放在這個工作?頭。你們有沒有看見這個點?尼希米知道這一切。他在心中有這個大的負擔,他把這件事帶到主面前禱告。然後他在皇宮?作工,等候主來作一件事,並且實在作了。結果一點沒有可疑惑的地方,主作這件事。你能等候主嗎?你有沒有學會信靠主的功課?你真的有把握,是主呼召你來作這個工作?不是一點點事情擺在你跟前,也不是要作一件不能作的事,你是不是基基本本的知道主要你來作這個工作。當你往? e作工的時候,會遇到一件事,這件事給你試煉,我們不妨來看,若是主要我作一件事,呼召你我作這件事,主實在把這件事擺在我們身上,作了一個負擔,主會為這件事開路,給我們供應。我的確盼望你們領會這事,這是我們一生?最重要的事。我們中間有人知道這事。我們若不是十分有把握,知道主把我們帶到這條路上,為我們備預一切,我們就不能向前。主為祂的工作預備一切,主不為人所作的有甚麼準備;就是人在主之外有所作為。我們要記得,時間常是一個重要的因素。我們的危機常是太急了,我知道尼希米在這件事上受到試煉,當有一個莫大的需要時,我們急著去作,常有一個大的試探。當一種光景叫我們沒有辦法等候,我們還能夠等候,這是重要的。若是不能等候的人,就不能作首領,這是很清楚的事。我們若在首領的地位上,認為作不作不緊要,若這樣我們也不能作首領。能夠作首領的,就是他們覺得有一件事必須作,這是重要的,也是緊急的,可是他們覺得沒有主不敢向前。這是你們必須學的功課,這是尼希米所給我們看見的。一個作屬靈首領的人必須看見每一件事是從主那?開始的,不是從他們的想法開始。

  我們注意尼希米這個人的特質:

  (一)他是一個禱告的人。他開始的時候是禱告,結束的時候也是禱告。我們要看見開頭是在一個很大的禱告根基上,他作了一個很大的禱告,那個禱告是很大根基的禱告。然後當他站在王前的時候,王看到他面孔憂愁,王問他甚麼事。這時尼希米說,我的心舉起來向著主。我知道那次禱告不是小禱告,必定背後有很大的禱告來支持。若是我們忽略了禱告,偶然有事情發生去禱告,主不答應,你們必須記得這一點。尼希米能夠在一?那之間得著答應,乃是他背後經常有禱告。我們禱告,不能光是在事情發生的時候,需要我們在隱密的地方和神時時有交通。尼希米說,我舉起心來仰望天上的神,那是一個緊急的需要,可是天上的神老早看見那個人如何向祂傾心吐意,這是作首領的一個重要因素。

  (二)尼希米是一個有作為的人。當他禱告的時候,他?頭想到要作的事,這在全部書?看出來,他是何等有作為的人。他不是一個夢想的人,不是?面滿了理想的人。在這樣的事上不是道理的問題,他不是抽象的幻想那面的光景。有許多人談論教會的問題,談論主的見證,他們對這些事有教訓,他們台上講很好聽的道,但是對聽講的人沒有多少幫助。禱告和行動必須並行,行動總是跟著禱告。

  (三)尼希米是有智慧的人,他有熱心,同時也有智慧,他不是糊塗熱心。我願你們把整個的書都讀過,你們就看見尼希米的智慧。他和人接觸是多有智慧,這給我們看見很大的事,也許我們要花二、三個鐘頭來講這件事。你們讀聖經的時候,能夠看見甚麼地方提到建造,甚麼時候就把智慧放在一起。你們記得,他們建造會幕。那時來製造會幕的人,都是神給他們智慧的人。建造的事特別是一件智慧的事,那麼智慧是甚麼東西?不是用他自己的判斷力,可是清楚知道主要作甚麼,並且照著行。在整個會幕上,神沒有一點留給人決斷,神預先把一點一點都詳細說明了。而那些製造會幕的人,僅僅照主所指示的而行。神從來不許他們的看法來代替主的看法。假使說那些製造會幕的人,有人這樣說,摩西說那個幔子應該是白的,你看藍的不是更好嗎?有的說,那個是用鋼作,你想看用銀子作不是更好嗎?你看見我的意思,那樣整個神的意思擺在一邊了。神在這樣事上,絕不許可人的意思帶進來。? u實的智慧是僅僅守著神所啟示的,智慧總是聯於建造的工作。你再來看聖殿。我們都知道所羅門在人前特別有名的就是智慧,神給所羅門一個廣大智慧的心。示巴女王來到這?看他的智慧就是看所羅門建造聖殿的智慧。再來看新約,保羅說到他自己乃是一個智慧的工頭,你們要看見,智慧和建造的工作並行。

  尼希米在這?重新建造城牆,但他是一個何等有智慧的人。若是不應用智慧的話,他把整個破壞了。我請你們弟兄姊妹禱告,求主給智慧。在這?我們要看以弗所書,以弗所書給我們看見神完滿的心意,也給我們看見教會得以建造。使徒就為教會禱告說:「求主給他們智慧和啟示的靈。」我若是請你們禱告的話,不知道該請你們先為甚麼禱告。我若是說到為你們個人生命的事禱告,我把溫柔擺在第一。一切事上先為溫柔禱告,在主看來,這是最寶貴的一件事。若是論到建造教會,我說先為智慧禱告。

  (四)我們再看尼希米是大有勇敢的人。這人需要何等大的勇敢:在各方面他需要這個美德。這樣的工作,一個膽怯的人沒有辦法來作;這樣的工作,除非完全有信心和膽量就不能完成。尼希米是一個大有膽量的人。這在一件事上特別可以看出來。尼希米從來不用政治手腕,他從來不妥協,他總是守住了原則,他從來沒有受到那個局面的影響。他自己從來不與人妥協,他對外面的一班人不妥協,也不肯和?面的人妥協。在他們中間有首領,也有長老,他不肯和他們妥協,這些事使他有資格作首領。他是一個有禱告,有作為的人,因著禱告,更有作為,是一個有智慧、有膽量的人。

  (五)他是從來不想到自己利益的人。他從來不為自己好處打算,在任何事,在任何一點上有妥協。這就是尼希米這個人。

  我們再看他所遇到的難處,就是從仇敵來的難處。我想這本書很多地方很清楚給我們看見仇敵是如何作工,好像仇敵一點一點盡牠所能的阻止這個工作,若是牠在這一點上不能達到,牠在另一點上來阻止。

  仇敵首先用的一個方法,就是輕看你所作的工作。他輕看尼希米和尼希米的工作。他們說:「這些微弱的猶太人要作甚麼事,他們所建造的城牆,就是狐狸上去也能夠跐倒了。」仇敵想要叫尼希米和他的同工們小得可憐,要叫他們的心失望、被輕看、被藐視。但是這些在尼希米身上沒有用,尼希米是一個有膽量的人,他能夠說我是作大工的。你必須領會主呼召你所作之工的偉大性。到了人說你作的工作小得可憐,要叫你的心失望,而相當影響你。這些人算得甚麼,他們是一班可憐的人,他們所作的一文不值,你必須有把握,主呼召你所作的是偉大的工作以此來應付這個。若是我們覺得我們所作的工作沒有甚麼重要,我們就完了。對於尼希米,仇敵在這一點上失敗了。

  仇敵又從另一面來攻擊,就是在妥協中同謀來反對他。他們來商量,仇敵這樣的來商量-你看,我們光用軟弱、輕視、藐視沒有辦法成功,那個人知道他的工作太大,我們用那個方法沒有用。我們再用一個方法得著他,也許從各方面商量得著尼希米。他們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讓我們請他來開一個討論會,和他一同商量。當我們把他請來,我們要一直一直不斷的會議,我們要一直討論沒有止境,當我們一直討論的時候,他們就不能建造城牆了,我想這是他們當初的用意。好像說得太過了,但是聖經給我們看見他們開過圓桌會議,很清楚看見他們的意思實在是要害他。只要把尼希米從工作中拖出來,那他們就有機會說,他們在那?是為著作事,他們的目的就達到了。但是尼希米看破了他們同謀的詭計。保羅對他的同工說:「我們並非不曉得他們的詭計。」在屬靈方面,對仇敵的詭計要非常的儆醒。每一件事要問一個問題-這件事是不是神交給我的,到底我是不是可作這件事,到底這件事? 釣S有價值?到底這件事會不會把神真實要作的事脫開了?仇敵常常向我們提議一點別的事,牠的目的是要把我們從主一件特別的事情上脫出去,所以尼希米說,我們作最大的事,沒有辦法離開。為甚麼我要停止我的工作,到你們那?去?你一直守住了神旨意的最高水準,不要讓你自己從工作上被拖下來。尼希米說我不能下去,仇敵的詭計就是要他下來。你們一直要保持上面的事。尼希米遇到了外面的攻擊,用盡了各種各樣的作法,可是那不是所有的難處。

  他在內部也碰到兩個大難處,他的僕人來說百姓們對這件事漠不關心,又是軟弱,特別在開頭的時候,那些百姓是無心的。那實在不是他們要作的一件事,在他們中間對這件事太漠不關心了。那就告訴我們說,只要一有難處,他們準備放棄工作,這就是漠不關心和軟弱的光景。那時興起尼希米一直作一件事,要用力在那件事中間,用他自己的熱情感動他們的心,把他有作為的宒镼捶鴠L們中間去。我們能作首領,必須作這件事才可以,我們必須能夠感動別人,我們必須是別人的一種能力,除非我們能把屬靈的能力供給別人,我們就不能作首領。我們在工作上必須是一個榜樣,並且我們必須有一個感動力。

  另一面尼希米在百姓中間碰到的難處,就是百姓的不忠誠,這個不忠誠從前沒有發生過。尼希米有權柄可以得著這些長老的支持,但是卻從他們身上得不到忠誠的支持。這是一個試驗。我們有權利確定可以得著支持,但沒有得到。反而我們發現他們批評我們,他們對這些事都是消極的。他們對事情常常看弱點和錯誤,就是我們的弱點,我們的錯誤。我工作的弱點他們常常看出來,這常是仇敵最聰明的一個作為,批評論斷,叫神的工作停下來。人的不忠誠對於神的工作是何等令人失望。

  作首領的人要準備應付這一類的事,也許這是整個局面最難應付的部份。若是外面的攻擊,我們容易對付,若是外邦人的攻擊,我們能夠對付。但如果我們內部弟兄姊妹不好,相當難對付,尤其他們在那?指出我們的弱點,一再批評論斷我們。若是我們弟兄姊妹這樣作,那就難了。這也是我們作屬靈首領需要付的代價。摩西遭遇過這件事,從他肉身的哥哥姊姊遭遇到,從以色列人身上遭遇到。他遇見何等愁苦的事,使他的工作為難。尼希米也遇到這種事,我想主耶穌遇到這樣的事,我知道保羅遇到這樣的事。在保羅的書信?,好多地方給我們看見這件事,使他大有憂傷,弟兄和同工不夠忠誠,這?需要有勇氣,這也須我們領會我們的工作是何等的偉大。這個也就叫我們知道,不是我們的事,乃是主的事。但願主使我們從尼希米身上得到一些教訓,使我們如尼希米那樣作屬靈的首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