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2, 2005

奧秘的雲柱 - Bellett著

一. 前言

舊約中多次顯現的「雲柱」,係神因祂子民的需要及環境變遷,而發揮不同美意,包含了引導、保護,責備及鼓勵等,以彰顯神的恩典與榮耀,新約中主耶穌也扮演了雲柱的角色,使我們因而比自己所知更富足。

許多得救的聖徒們,雖已知道了羅馬書五章十八節的「稱義的生命」,卻怯於認同他們自己的地位。因此,信徒們還需要對「神的榮耀」作更深一層的瞭解與學習。這就讓我想到了伴著以色列營的雲柱(cloudy pillar),我深為這個專題所吸引,不願等閒視之。

在出埃及記中,居住在埃及的以色列人,目睹了神向他們顯示的奇蹟。一次又一次的災難和瘟疫掃遍了全埃及的土地,當毀滅使者在夜晚出現時,已在門框上塗了血的以色列人都受到庇護不致滅亡。雲柱開始引領以色列人走出埃及,但是當他們走到紅海之濱時,以色列人就把先前神為他們所做的一切都忘掉了,他們害怕起來而且哀求及抱怨不停。(詳參出十四)

我們看到無論是走在荒野中面對雲柱的以色列人,或是站在拉撒路墳旁面對主耶穌的門徒(詳參出十四及約十一),這兩個例子都在在顯示我們是多麼的愚昧去瞭解,以及多麼遲緩去相信神的恩典與信實的奧秘,但是祂一再地不讓我們受困。

二.雲柱的引導

這奧秘的雲柱伴隨以色列營,從埃及地的中心一直走到迦南的邊界。也就是說,它從頭伴到尾,直到以色列人不再需要它為止。

它讓我們瞭解到,雲柱有多種而且不同的美意在內,完全依照百姓因情況的需要而來。以色列營的狀況,讓雲柱顯明它奧秘的榮耀與美意,這就是它的特性,可從百姓的歷史中領悟。

正當以色列人靠著在門框塗血,獲得拯救並準備出埃及時,雲柱就來和他們相會,引導他們前行。那時以色列人所要經過的地方,是無人居住而且沒有路標的曠野,每天需要從天上降下食物,從磐石中流出飲水,但更需要一位領導者,為他們白天立起雲柱,晚上立起火柱,使他們早晚都能繼續行路,不需要路標就能在這無路的沙漠前進,每日得食物供應,就如同在荒漠中伴隨著玉米田和葡萄園一樣。

三.雲柱的保護

雲柱對以色列人的幫助不止於此,它不僅是白天雲柱和晚上火柱的交替,也能在需要的時候,同時呈現了光亮和黑暗。當埃及軍隊追到以色列孩童足跟之際,雲柱就把它自己放在埃及軍隊和以色列人中間,它讓埃及所處之地變為黑暗,但把亮光賜給以色列人,使雙方都不能跨越。它之前扮演的星光導體,如今卻變成了一面盾牌,完全依百姓的需要而改變,藉此顯示出神拯救以色列人的恩典。以色列人需要的時候,它先做雲柱和火柱,一旦需要改變時,它就同時呈現亮光和黑暗的保護。

不僅如此,大能的神把雲柱當作祂的居所,祂從雲柱中觀察,毀滅所有準備害以色列營的仇敵。因此埃及的花朵在雲柱之下枯萎,法老王的馬匹和戰車也在它之前被紅海的水所淹沒。出埃及記十四章廿四節記載:「耶和華從雲火柱中向埃及軍兵觀看,使埃及的軍兵混亂,又使他們的車輪脫落」。神藉著雲柱顯現了祂的大能,並在以色列中充滿榮耀。

四.責備與鼓勵

更進一步來看,如果懲罰對以色列人有益時,雲柱能表達出神的責備和憤慨。在以色列人走出埃及後一再抱怨的那段日子,雲柱裡的榮光讓他們知悉祂的寧靜受到了打擾,它也在降嗎哪的日子(出十六)、窺探迦南地(民十四)以及可拉的反叛(民十六)等事件中顯現,讓在場的百姓感受到聖靈公義的憤怒,就如同新約使徒們明白了這憂傷聖靈的憤慨一樣,這也顯示出雲柱不只是以色列人的同伴,而且是火熱及公義的同伴,與以色列人同在並使他們得潔淨。

我們也發現雲柱除了會因懲罰所需而斥責並憤怒外,它更會隨時來歡迎並接納信實的人。當甘心順服的群眾,內心接受了神透過摩西所傳達有關帳幕內應有的擺設與樣式而立起帳幕時,主的榮光立刻充滿了這歡欣的帳幕,雲彩停在其上(詳參出四十),耶和華是多麼用心去建造一個讓信心能得豐盛恩典的地方啊!我們因此看到了這個奧秘同伴:雲柱所具有的諸多榮耀與美意。它能發光來引路;作為安全盾牌;責備悖逆的人,更會對有信心的人立即給予豐富的鼓勵和安慰。

這個原本只要花幾個月時間就能達成的旅程,卻讓以色列營的百姓走了四十年。由於他們的不信和背逆,使他們在加底斯巴尼亞時,被遣回紅海之濱,但是雲柱也陪他們走回。當以色列人在曠野中漂泊時,它帶領他們跨越一座又一座的荒山、穿越一處又一處的曠野而從不厭倦,我們在出埃及記十三章旅程開始時看到它,又在申命記卅一章旅程終了時看到它。

五.福音書的啟示

在四福音的故事中,雖然門徒每天看到主的作為,但當新的困難發生時,他們卻一次又一次的不知所措。像海邊群眾飢餓時,或是湖上興起大風浪時,他們都無法解決面臨的難處;主如同曠野中的雲柱一樣,必須一再地使他們在困難中,啟發並顯現祂奧秘的美意,按照當時的需要,把祂恩典、大能、榮耀以及對管理風暴的權柄都展現起來。

而如同雲柱一樣,主從不感到厭倦,與門徒一同由始至終。這是一趟需要忍耐,充滿痛苦卻永不疲倦的旅程,祂從加利利接納了這些無知的漁夫作門徒後,到旅途接近終了時,他們依然還是無知,但主卻從來沒有離開或厭倦他們。主對腓力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約十四:8)但祂還是把自己啟示出來︰「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

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約翰福音十一章我們熟知的故事中,耶穌任由拉撒路生病至死,祂停留在所居之地,直到可以彰顯神的榮耀時祂便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著了,我去叫醒他」,祂在拉撒路的墳墓旁,而不是他的病床旁來顯示神的榮耀,在那裡門徒瞭解到主有無窮的豐富,來滿足他們所有的要求,成就他們的福分。

耶穌藉著自己和祂的作為,已經把神的榮耀:復活,顯現給伯大尼的家庭和聚在拉撒路墓旁的眾門徒,在這之前安得烈與腓力,就已因遇著神的羔羊就歡心滿足的跟隨了主(約一);西門彼得相信了耶穌是神的聖者有永生之道(約六);約翰、雅各和彼得看見了主變了形像(太十七);在伯大尼村馬大和馬利亞熱烈的接待耶穌,並聽祂說話(路十),現在他們都聚集在拉撒路墓旁,雖曾屢次知悉耶穌是誰,但還不能完全領悟到主真正的榮耀,就是主神聖復活大能,他們只談到死亡,也瞭解末日的復活(約十一:24)卻都不曉得第一次復活的奧秘,他們已經知道祂是基督,也跟隨過主,但還要在墳墓旁,來領悟主的更大的榮耀─主的復活。

六.我們的領悟

新約的以色列人,如同他們的先祖一樣,不知道在主身上還為他們預備了一樣寶貴的福分,就是榮耀所居的雲柱,有為以色列人所預備的豐富,因此我們都處在比自己所知曉更富足的地方,這位有耐心有恩典的主依然與我們同在直到約旦河畔。西門彼得已察覺主的真道,因此回答主說:「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約六:68)但他還是要親自見證空墓才信主所說的真理「我是復活」(約廿),那麼伯大尼的墳墓對我們豈不也如此嗎?

因此即使他當時尚未完全明白,那隱藏在曠野上雲柱內的榮耀和美意,他都應當相信主,跟隨祂一直到底,所有祂的子民,也應當對此有所領悟,這榮耀居所的雲柱,一樣有極豐富的美意在其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