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02, 2005

素祭

【讀經】:約十二24-25;利二、六14-18。

一、主是一粒麥子

主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約十二24-25)一粒種子不埋在地裡,永遠是一粒,埋下去則產生了變化,外殼腐爛,似乎死去,但裡面的生命就往下扎根,向上結果。在埃及的博物館?,有三千五百年前,一個法老王的陪葬物品,其中有一大堆當年的種子:有稻穀、有菜蔬、有水果等,內中有一大堆的西瓜子,看起來和現在的西瓜子一模一樣,但三千五百年前,那種子留在木盒子裡,到現在還是一粒種子。如果一粒西瓜子,埋在地裡,殼腐爛了,裡面的生命就開始生長,會結出一個大西瓜,而西瓜裡又有好多的種子,可以生生不息,繼續發展下去。

一位牛津大學的高材生,赴非洲內地傳福音,不及一年就因病身亡。當他將死的時候,他說:「我想非洲佈道的事工,好似建造一座橋,要建造一座橋,要將許多的巨石,先投入水中,埋藏在水底,作為橋的根基。誰願作這些埋藏在水底,不為人所見的石頭呢?神啊!?若要我作這樣的一塊石頭,埋在非洲,使非洲人得聽福音,我也願意。」同樣地,會幕的一切器具,均可被人看見。唯有支持帳幕的橛子,是釘在地裡,被埋藏起來,人都看不見。

主耶穌很注重失喪生命與得著生命的道理,所以這樣的經句,字句雖稍有不同,意義卻是一樣。四福音書都有記載,馬太與路加各記述兩次,馬可與約翰各記述一次。失與得的關鍵,在於「為主」與「為我」。凡為耶穌失喪生命的,必得著生命,或必保守生命;為自己得著生命的,或愛惜自己的,必失喪生命。

主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六35)主耶穌就是那「一粒麥子」,因著祂的死,成為我們的糧食。本章又說到祂是初熟的供物(利二12),乃是說到祂的復活。主耶穌從死裡復活,這兩件事,在約翰福音第十二章廿四節是連在一起的。假如主耶穌沒有從死裡復活,我們就不會在祂桌前聚在一起。我們實在感謝主,祂為我們在十字架上死了;當我們思想祂的死,思想祂的復活,我們就被主耶穌充滿了。

二、在世為人生活

利未記開頭提到五重獻祭,每種祭都先提到一個字,即「若」。一個要求,即「沒有殘疾」。「若」,表示在人一方面應當主動,因神是施恩者。「沒有殘疾」,表示奉獻上好的,甘心樂意的,並非有不良動機。每種祭都有屬靈的意義:
 1.燔祭--交託,即獻身體。(參羅十二1-2)
 2.素祭--活出,即獻生活。(參太七14、路九23)   
 3.平安祭--感恩,誠心還願。(參詩五十23;腓
       四6)
 4.贖罪祭--求赦,包括罪孽、過犯、罪惡。(參
      出卅四7;約壹一9)以直接得罪神
      為主要。
 5.贖愆祭--求饒,包括虧欠、不義、惡行。(參
      太六14;羅十三8)以直接得罪人為
主要。
燔祭所獻的供物是牛、羊、班鳩或雛鴿,這是動物。素祭所獻的供物是細麵澆上油,加上乳香,這是植物。換句話說,燔祭是葷的,素祭是素的。在人沒有犯罪之前,所吃的食物是菜蔬與果子。但人犯罪之後,所吃的食物乃是牛羊等動物了。

在五種祭中,其他四種都必須流血,只有素祭沒有血。這給我們看見,素祭並非指著耶穌之為人贖罪,而是另有其特殊意義的。素祭既沒有供物的流血,沒有生命的奉獻,不像其他各祭藉著生物的受死,乃是描繪耶穌在世為人的生活,將身體當作活祭為我們獻上。這樣,使神救贖的恩惠,也實現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基督「成為我們的.......聖潔。」(林前一30)我們因著祂住在我們裡面那生命的能力,叫我們有順服的信心,得以「在義上活」。(彼前二24)

獻燔祭是動作粗蠻,態度堅決,非常勇敢,只要達到目的,不管牛叫羊鳴,鮮血淋漓,用暴力,用武功;我們如果想像祭司殺牛宰羊,不顧一切那種場面,就不難想起奉獻那天,因著主的愛吸引激勵,那種不顧一切,堅決背起十字架,跟從基督的情形,正是獻燔祭的好寫照。約翰福音說到猶大領了一隊兵,拿著燈籠、火把、兵器來捉拿主耶穌那幅圖畫。大敵當前,主耶穌毫不驚怯。他們一說「找拿撒勒人耶穌」,主立即回答「我就是」。祂把自己獻為燔祭,這真是我們對神奉獻自己的好榜樣。

獻燔祭對神堅決剛強,獻素祭對人則是溫和有愛。主與尼哥底母談重生之道,尼哥底母講行為,稱主為師傅,是施教的夫子,主卻講生命,「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麼?」主沒有不勝其煩,反而耐心地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約三1-7)

主與撒瑪利亞婦人談活水之道,耶穌向她要水喝,她卻詫異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耶穌回答說:「妳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妳說給我水喝的是誰,妳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妳活水。」那婦人說:「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從那裡得活水呢?」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那婦人求主:「先生,請把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這樣一求,她就得著了。「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麼。」主耶穌俯就卑微,謙和地引導她歸向主,撒瑪利亞婦人成了第一位外邦的傳道者。

燔祭表明贖罪歸主,成聖事奉神;素祭表明被贖的人,必須結果子事奉神。該隱所獻的是素祭,沒有加上血祭,所以不蒙悅納;人若不接受主寶血的救恩,只想靠自己的善行,也不能得神的喜悅。
茲將素祭所表明的意義,敘述如下:

1.要用細麵

素祭中的細麵是豫表基督的清潔,精細和無過與不及的品格,也豫表基督作我們的糧食。細麵是將麥子去皮、軋碎、磨末而成的。麵粉磨好了,篩一篩,漏下來第一次的是粗麵,再來篩一篩,還不算是細麵,真正的細麵要篩三次,如果現代你照著盒子上說明來作蛋糕,還要有個小的篩再篩一次,第四次可能那是更精細,最上等的。「作餅的糧食是用磨磨碎」的。(賽廿八28)我們沒有在主的手裡被摔碎以前,主不能用我們來做世人的糧食。聖經上最光榮的人物,都是先被磨碎、壓傷,然後纔成為他人的糧食。亞伯拉罕被稱為「信心之父」,是因為他的苦難與順服最多。

2.要澆上油

細麵要與油調勻,纔能作成餅,油是表明聖靈。「澆上油」是預表耶穌是童貞女馬利亞從聖靈而懷孕的。耶穌的聖潔身體,自幼年起就不住的被聖靈充滿。祂在受洗的時候,「神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祂周流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因為神與祂同在。」(徒十38)「神所差來的,就說神的話,因為神賜聖靈給祂,是沒有限量的。」(約三34)這樣就將耶穌人性的完全,與祂奇妙的倚靠,並祂怎樣能在神的榮耀勝過試探的事,完全的表明出來。直到「藉著永遠的靈」在各各他「無瑕無疪獻給神」。(來九14)

3.加上乳香
  
乳香豫表基督受苦後發出的香氣,乳香是一種流質,加在麵上,香氣從火中發出,是全歸給神的。乳香表示耶穌的生活,不但滿足了神的心,並且榮耀神。耶穌在人的眼中,不過是一個尋常的人,以賽亞說:祂「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祂」,但祂是神的心所喜愛的,是神的「愛子」,為神所「喜悅」的。乳香說明禱告,「我趁天未亮呼求,我仰望了你的言語。我趁夜更未換,將眼睜開,為要思想你的話語。」(詩一一九147 - 148)乳香也說明復活,「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照樣,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復活。」(林前十五20-22)

4.不可有酵

酵是罪的意思。素祭乃是出自人手的操作,田園的結實,其間經過耕耘、碾磨與調製,皆像豫表我們在神面前擺上的事奉,不容有酵摻入。因為酵本身含有腐敗的性質,一點麵酵能使全體發起來。主曾警戒祂的門徒要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太十六6)法利賽人的酵乃是假冒為善,缺乏生命的儀文。撒都該人的酵乃是物質主義,或世俗的情慾,它一向排斥超然的事。保羅說到「惡毒與邪惡的酵」,它與「誠實真正的無酵餅」恰好相反。(林前五8)這類酵都含有腐敗的影響,我們要嚴加排斥。

5.不可有蜜

無蜜豫表基督只有神的美好而沒有自己天然的美好。蜜是天然發甜的,那乳香的香味被火燒出來而更加濃厚,蜜卻是因熱度便發酵而變酸。這表明天然的人雖有愛心,但經不起試驗。惟有耶穌藉著聖靈住在人裡面,而叫人發生的愛,乃是「?久忍耐,又有恩慈」。請看主是如何的孝順祂的母親,在十字架上祂把母親託付與約翰,但是在祂的母親和兄弟站在外面要見祂的時候,祂回答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就伸手指著門徒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太十二48-49)
 
6.爐中烤的

  爐中烤用的是慢火,表明從神來的試煉。「祂如煉金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祂必坐下如煉銀子的,必潔淨利未人,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瑪三2-3)金屬越貴重,化煉越費力;老練的化煉者是一直坐在爐鍋旁邊,從不走開的,惟恐熱度一高就會叫金屬受損。他把最後的渣滓從面上撇去;一看見他自己的臉從其上反照出來,他就立刻把爐火熄滅。雅各在拉班手下受壓榨二十年,「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睡著,我常是這樣」。(創卅38-42)這是爐中烤。

7.鐵鏊烙的

鐵鏊烙的用的是中火,表明從人來的難處。主耶穌曾經從高天降世為人,取了奴僕的樣式。「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且被稱為「憂患之子」。雅各的兒子們因嫉妒賣了約瑟,同心騙了他廿二年。(創卅七全、四五25-28)這是鏊上鏊。耶和華試驗義人!神為了在祂兒女身上作煉淨的工作,這也是常有的。

8.煎盤作的

煎盤作的用的是大火,表明從魔鬼來的試探。雅各從巴旦亞蘭歸途中,在雅博河渡口受試煉,特別是以掃帶著四百人迎來。(創卅二全)這是煎盤煎。無論爐中烤的,鐵鏊烙的,煎盤作的,都離不了油,都離不了火,而且吃起來各有其不同的味道。施浸約翰見證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祂要用聖靈(油)與『火』給你們施洗。」(太三11)

9.用鹽調和

  鹽常用在立約的事上,(民十八19;代下十三5)主耶穌在萬世以前與父立了永遠的約,要為我們降世為人,成就救贖大功。歌羅西書說:「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西四6)主也說過,「你們是世上的鹽」。(太五13)鹽能防止物腐,主不要我們暫時保守,祂要我們維持至於永遠。巴不得我們為神擺上的,要達到不朽的水準。

10.初熟之物

  農作物初熟的穗子,或烘或軋,表示生活上要經過苦難的試煉,抹油加上乳香為素祭。在壇上焚燒,獻給神為祭。神喜歡初熟之物,頭生的人或畜,(出十三1.、廿三19;申廿六2)因此,以色列人一切頭生的(即長子),要用利未人來代替他們事奉神。(民三12)燔祭是完全獻給神的,祭司只得祭牲的皮。但素祭只焚燒一部份,所剩下的作為祭司的日用食糧,這表明神顧念祂的僕人。主耶穌經歷了十字架的苦難,以致於祂能成為神的食物和我們的食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