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09, 2005

讀 經 - JC Ryle

摘自"與神同行-Walking With God"

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 得救的智慧。
(提摩太后書三章15節)

“你們錯了,因為不明白聖經。”
(馬太福音廿二章29節)

祈禱之外,讀聖經也是基督徒最重要的本分。聖經“能使 我們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后三15)。借讀經能學 習到所當相信的,當如何為人,當如何行事。我們能學習到如 何在屬靈的安慰中生活,如何在屬靈的安息中死去。不但讀聖 經,而且照著聖經上的話去行,把聖經當作信仰與生活準則的 人有福了﹗讓我提出八個簡單理由,來說明為什么人為了得救 必須讀聖經,必須經常地研讀,並對聖經所說的徹底熟知。

1. 世上別無它書像聖經一樣
世界上沒有其他書籍像聖經一樣。聖經與任何其他書籍完 全不同--聖經乃是神所默示的(提后三16)。神教導寫聖經的 人所當說的,將思想與概念放在他們的心中,指導他們筆之于 書。當你讀聖經時,你是讀神自己的話。聖經自始至終是神的 話,唯獨聖經的話是絕對完全的。

關于聖經是神所默示的,這一點我不想費時間來証明。聖 經本身就是最好的見証。聖經是世界上現存的最大神跡,除了 是神的默示以外,其他都無法解釋。

當然,我們知道聖經不同的寫作者用不同的方式寫書-- 以賽亞與耶利米寫書的方式不同,保羅寫的與約翰寫的又不一 樣。這好像人吹奏不同的樂器,不拘是吹笛,或吹號,都是由 各人呼吸的氣息吹出音樂的。同樣,是神自己默示聖經每一位 著者,所以聖經的每章、每節、每字都是出于神。如果有人對 于聖經有什么問題,他們就要自己來讀聖經﹗許多的問題與異 議都立刻迎刃而解﹗多少人因讀聖經而找到了神﹗這是何等重 要的事﹗所以你應當讀聖經。

2. 聖經告訴我們有關得救所需要知道的一切事
你為了得救所需要知道的都記載在聖經中。我們所居住的 世代,人類知識突飛猛進,教育比歷史中任何時代更普及。這 是好的,但我們必須記得,如果我們有最好的教育,卻不知道 聖經中所啟示的真理,我們並不能得救而脫離地獄。要記得, 人可能有各樣驚人的知識,卻未得救;死能叫人一切的成功歸 于無有。反之,人可能無知,目不識丁,卻得救了。如果他的 耳聽了聖經中偉大的真理,心中相信,他的靈魂就必得救。認 識聖經的真理比任何知識還重要。

3. 聖經論到比任何書籍更重要的事
任何書籍所載之事沒有比聖經中論到的更加重要。聖經告 訴我們得救的大計劃,我們罪得赦免的方法。沒有聖經我們就 不知道基督降世為要拯救罪人,就不知道他替我們而死-- 義的代替不義的-- 罪人因信耶穌而稱義,就不知道聖父、聖子與聖靈愿意救我們 這最敗壞的罪人。

聖經告訴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生平與位格--神人之間的大中 保。四個不同的見証人記載他的傳道工作與所行的神跡。他們 告訴我們他的生平與教訓,他的受死與複活,的大能、愛心、 仁慈與忍耐。他們非常清楚地告訴我們這些事,沒有一個人不 能明白。

聖經也讓我們明白義人是如何地過生活。許多人和我們一 樣,有許多問題。聖經並沒有掩蓋他們的錯誤與弱點;聖經提 醒我們這些人的救主也是我們的救主。聖經也讓我們從惡人的 生活中吸取許多重要的警告,提醒我們︰神刑罰他們,如果我 們不離開罪,神也照樣刑罰我們。聖經包含許多寶貴的應許, 鼓勵那些愛神的人,叫我們對人性有深刻的自覺。

除了聖經,在哪裡能學習到這些事呢?所以,讀經是何等 重要的事﹗

4. 聖經比別的書產生更奇妙的效果
沒有任何書籍像聖經那樣在人身上產生如此奇妙的效果。 聖經的教訓能在使徒時代“攪亂天下”(徒十七6)。使徒們乃 是神差遣出去向世上迷信、虛偽宗教與不道德挑戰的人,他們 並沒有屬世的武器可以強迫人聽信他們所傳的,也沒使用財富 賄賂人相信。他們所擁有的就是這本書,在數世紀中他們完全 改變了社會的情況。

在宗教改革時期,這聖經改變了歐洲。六百年前,大黑暗 籠罩著基督教會,那時一個大的變革臨到了基督教,使她與以 前完全兩樣,然后人們開始翻譯聖經為各種文字,教會于是大 為改變。以前也有同樣的事發生,列王時代,在以色列中有何 等大的惡事﹗因為失去了神的律法,把聖殿的基石棄之于不顧 ,直到約西亞發現神律法的日子為止(王下廿二8)。

聖經給廣受其教訓的國家帶來了祝福。聖經帶給我們良善 的律法,高尚的道德水準,以及一個很大的祝福,那就是安息 日。聖經也教導人要為貧病、老弱孤兒建立了慈善機構,這在 沒有聖經的國家中是少見的。

5. 聖經使讀者受更大的影響
其他的書籍未能像聖經那樣,在讀者身上產生那么多的成 就;聖經比其他那些只論如何在今世成功的書更為重要;聖經 論到永生的事。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 聖經將上天堂的路指示給你。聖經教導你有關得救所應該知道 、應該相信、應該做的一切事情。聖經指出你是個罪人,並且 告訴你神是聖潔的,唯有借著主耶穌基督才能使你與神和好。

聖靈使用聖經使罪人改變過來;聖靈能叫人的良心認識真 理,在人的生活中發生道德上的奇跡。日複一日聖靈借著聖經 使世界上各樣的人經歷重生的神跡。

人歸正之后,聖經是使他繼續成長的主要工具。聖靈用他 自己的話,不拘是獨自讀經,或是公開傳講,洗淨他們,使他 們成聖,教導他們學義,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參看詩一一九9; 約十七17;提后三16-17)。聖經能指示你如何過每天的生活, 討神的喜悅。聖經能教導你忍受苦難與逼迫,想到死與未來的 審判時毫無懼怕。當你在靈性上沉睡時它提醒你,當你憂傷時 它安慰你。當你走錯路時它能使你回頭;當你軟弱時它賜你力 量。聖經能使你與別人相處時遠離罪惡;在你孤獨時對你說話。 聖經對最卑微的基督徒,也同樣作這些事。如果聖靈在你心裡, 有聖經在你手裡,那么你在基督徒生活中,就具備了應有的一 切。如果你被下在監裡,與其他的基督徒完全隔絕,你仍然擁 有神所賜生活中最可靠的導引。

有些人說經中有許多難懂的地方,這的確是真的,但沒 有理由因此就不讀聖經。毛病是出自我們的理解,而不在聖經 ,只要我們繼續讀聖經,我們就明白得更多。我們實在不應該 讓難懂的經文攔阻我們,因為還有許多經文是很容易懂的。關 于得救,我們所必須知道的偉大真理,對所有想要知道的人是 清楚的。因一部分的困難,而忽視我們所能明白的,那是最愚 昧不過的。

還有的人抱怨說,不是每個人讀聖經都得著益處。這答案 其實很簡單︰讀聖經而未得益處的人是因為沒有使用正當的方 法讀經。讀聖經必須用謙卑與禱告的心來讀,否則不能得什么 好處。凡以赤子之心與謹守的靈來讀聖經的人,都能得到上天 堂之路。神的話是絕對真實的,聖經說︰“側耳聽智慧,專心 求聰明,呼求明哲,揚聲求聰明,尋找他如尋找銀子,搜求他 如搜求隱藏的珍寶,你就明白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神”(箴 二2-5)。

6. 聖經是基督徒在教義上與實踐上的標準
聖經是唯一的標準,借此一切有關教義或基督徒的本分都 可以確定。神知道他的兒女需要一個無謬的準則,叫他們明白 何者為真實,何者為正確,而他恩慈地在聖經中賜給我們這些 準則。為此我們應當非常感恩,因為在世上關于基督徒的信仰 與實踐有諸多的紛擾。

關于基督教教義有許多的混亂。基督教教義中一些重要 的問題,各教會都有不同的解說。羅馬天主教與抗羅宗(即基 督教),福音派與自由派(即新神學派),摩門教與耶和華見 証人都說他們的是真理,然而所教導的與別人所說的又完全不 同。事情既然如此混淆,人怎能找到真理呢?只有一個答案︰ 神在聖經中給了我們真理的準則,我們必須以這準則為標準, 凡與聖經中的記載不符合的,我們絕不相信。若有人說什么是 真實的,不拘他在教會中有何等地位,我們也不必就信以為真 。他所說的必須受聖經的試驗。即使他是教會的牧師,他所說 仍須受聖經的試驗。如果他真是牧師,他必喜歡受試驗。當然 他也要鼓勵你讀聖經,叫你自己來考驗他的教訓是否真實。唯 有假教師要你相信他自己所說的為有權威的,或他的教會是有 權威的。真正的牧師就是要幫助你,叫你自己在神的話語中看 到真理。

關于基督徒的實踐(生活)也有許多混亂。愿意行神旨意 討神喜悅的基督徒,對一切實踐的問題都希望作一決定。他愿 面對有關他日常工作的問題。或許有些事情差不多人人都那樣 作,但那對基督徒來說卻是不對的。工作之余如何正確地利用 時間當然也有問題,許多人從事消遣,這就引起消遣是否智慧 與正當的問題。另外還有家庭生活的問題、日常生活的行為標 準等等,是否因為其他自稱基督徒的人都那么做,就可以去做 呢?

對這些問題只有一個答案︰聖經必須是我們的標準。無論 何時,我們遇到有關基督徒實踐的問題,我們必須引用聖經的 教訓。有的問題聖經會直接論到,我們必須直接引用其教訓; 有的問題聖經並沒有直接論到,那么我們必須尋求一般的原則 作為我們的指導。不拘別人怎么說,他們的行為不能作為我們 的標準。聖經才是我們的標準,而且我們必須照聖經來生活。

7. 神真正的仆人必須愛慕聖經並依其教訓而生活
聖經是所有神真正的仆人所愛並依靠它而生活的一本書。 所有活物都需要食物,當一個罪人在基督耶穌裡成為新造之人 的時候,他需要屬靈的糧食,那糧食就是神的話。就像新生的 嬰兒愛慕母親的奶一樣,每一個真正歸主的人都愛慕神的話。 如果有人藐視讀聖經,或不注重傳講聖經,我肯定他還沒有重 生。

舊約聖徒愛慕神的話--請看約廿三12與詩一一九97。使徒 們愛慕神的話,因為他們都是“明白聖經”的人。主耶穌自己 愛慕神的話,他公開讀聖經,不斷地引証聖經,他用聖經當作 抵擋魔鬼的武器,他屢次說︰“聖經必須應驗﹗”他在世上作 的最后一件事,就是“開門徒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 (路廿四45)。

基督教有史以來,神的兒女都愛慕聖經。在神國度中他所 用的工人都愛慕聖經。福音所到之處,受教育的人與未受教育 的人都愛慕神的話。這是共同的現象,縱然他們在教會的組織 或其他問題上意見不同,但都愛慕聖經。當所有神的子民最后 到天堂時,他們將發現大家都有同樣的經驗,都由神的靈所生 ,都借基督寶血得赦免,都愛慕神的話並以之為靈糧,都在世 界的旅程上以聖經為樂。請允許我再向你一次︰你如何面對神 的話?

8. 只有聖經能使人死時得安慰
聖經是唯一使人在臨終時得著安慰的書。死對于所有人而 言是最可怕的一件事。死是所有悔改機會的終結,是天堂與地 獄的門戶。死對基督徒來說也是一件嚴肅的事。在死時他是安 全的,因他已屬基督,但死仍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我們自然不 愿見到它。與親人永別進入另一世界不是一件易事。每個人要 安靜地去思考有一天我們都要面臨死亡,這是自然的事。讓我 告訴你一些有關死的事。

世界上的至寶並不能使一個將死的人得安慰。金錢雖能買 到醫療上的關注,卻不能給他內心的平安;親友也不能安慰他 ,他們能盡力供給他所需要的,但他們不能幫助他免去內心的 恐懼與受困擾的良心。書籍與雜志不能安慰他;他生活中最喜 好的東西,在死時都派不上用場。只有一本書是安慰之源,就 是聖經。從聖經中所吸取的真理,是將死之人唯一的安慰。但 我不敢說,如果他生前不珍視聖經,到死前聖經能給他什么樣 的幫助,我已見過許多將死的人表示他們的懷疑。我不敢說生 前拒絕聖經的人,在將死時能夠得著安慰。但我能說,將死的 人除聖經以外,在別處都不能得到安慰。

這真理毫無例外的應用在每個人身上,君王與罪人都要服 從這真理,受過教育的人與白丁都是如此。我清楚告訴你,雖 然人沒有聖經也能過得很好,但其中沒有一人會在死時得到安 慰。我見過許多人死,死時有的得安慰,有的沒有。但,我從 未見過,人能在死時享受真正的、確實的、合理的平安,卻不 是從聖經來的。我現在寫給你的就是有關這本書,我最后問你 ,你怎么看待聖經?

結語

讓我對這本書不同的讀者的良心說幾句話作為結束。
1. 或許你能讀書,但你從未讀過聖經。假如你的情形是這 樣,我不能說什么安慰的話,因為你有失喪靈魂的危險,你 拒絕聖經就清楚証明你不愛神。一個身體健康的人,有健 康的胃口,一個有健全靈性的人,愛慕神的話。顯然你有 可怕的屬靈疾病。你豈可不悔改?

我知道我不能深入你的心腹,使你看見並覺得這些事 ,但我反對你忽視聖經,我向你的良心申訴︰想一想我所 反對的,要趕快悔改﹗不要耽誤讀經的機會,直等你死到 臨頭,到那時你想要讀經也太晚了﹗不要說︰“許多人不 讀聖經也過得不錯。”將來有一天你會發現那些人結果是 到地獄去,那對你是一大損失。你不要到將來才說︰“恨 不得我從前重視讀聖經,像我讀其他書籍、雜志與報紙那 樣,我就不至于在死到臨頭時毫無指望。”我曾給你一個 清楚的警告︰愿神憐憫你的靈魂。

2. 或許你愿意開始讀聖經,但你需要指導,讓我來幫助你︰
(1) 今天就開始讀聖經,光有美好的心愿不夠,你必須腳踏實 地開始讀經。

(2) 以真誠渴望明白的心讀聖經,讀了聖經卻不明白對你無益。

(3) 以赤子之心與謙卑的心讀聖經,你當以服從的心而不以批 判的態度來讀聖經。

(4) 讀聖經的目的是要遵守聖經的話,把聖經的教訓應用在自 己身上,聖經必須影響你的生活。

(5) 要天天讀聖經,你每天要吃飯,聖經就是你的靈糧。

(6) 要讀全本聖經,要有系統地讀,你不可只讀你所喜歡的部 分。

(7) 以簡單而且直接的方式來解經,最簡單最明顯的解釋,一 般說來是正確的。

(8) 讀經時要常常思想︰這些信息與基督有何關系,即使是讀 舊約時,也要思想,它如何指向基督。

我深信如果你遵守這些原則,神不會叫你誤失天堂之 路。

3. 或許你是個愛聖經並且相信聖經的人,然而你卻讀得不多, 你似乎只在需要的時候才從聖經中尋找一點安慰,因此你在真 理上沒有堅固的根基。此外,你在生活中似乎犯了大錯--在婚 姻上、家庭生活上、與人交往上出了毛病,你有時受了假師傅 的誤導。那樣,你只讀一點聖經是不夠的,你必須多讀聖經。 你必須“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 (西三16)。

4. 或許你是多讀聖經的人,但是你想要放棄,因為你認為這 樣作並沒有什么好處。這是從魔鬼來的試探,聖經給你的好 處比你想象的更多,對你的品格有無形的影響,使你遠離罪惡 與錯誤,免得你沉淪。如果你停止讀經,你會發現這真是你的 損失﹗

5. 或許你真愛聖經,以聖經當作生活的標準,並多讀聖經。 若是這樣,那么你就決志每年多讀聖經--把聖經記在你心中。 將聖經藏在心中是非常寶貴的,當你要死時你就不能讀聖經 了(詩一一九11)。要非常注意你讀經的習慣,在你家庭生 活中愈發尊重聖經。要多思考、默想聖經,與其他信徒多談 到聖經。最后,要多多以聖經為我們生活的準則,成為我們 所作所為的考驗,並靠神的幫助決定受聖經的管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