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4, 2005

屬靈首領-摩西(一) - [史百克]

我覺得主給我一個負擔,來看屬靈領袖的問題。屬靈的領袖這件事,無論對祂自己,或祂的子民都是相當重要的。特別在我們今天這時代中,這件事是非常需要,在我們這時代?很少有偉大的屬靈領袖出來,這是一件稀奇的事。這些日子以前,離現在不遠,在教會中有好多首領,然而今天卻不是這樣,今天的教會中很少有顯著的屬靈首領,為甚麼這樣?我沒有意思來說明,但是我卻知道,主需要屬靈的領袖,同樣我知道仇敵盡牠所能的反對屬靈的領袖。仇敵盡牠所能的,或阻止教會有屬靈的領袖;或破壞教會屬靈的領袖,我不是說我們中間會出來甚麼偉大的屬靈的領袖,但是我盼望主能使你們有屬靈領袖的才能,所以我覺得要來看這件事。
  我要從士師記?面找出我所要引用的聖經。士師記五章二節:「因為以色列中有軍長率領,百姓也甘心犧牲自己,你們應當頌讚耶和華。」這是需要頌讚耶和華的一件事,就是有首領(中文繙作軍長)率領。我們要從聖經中找出幾個首領,在這件事上作我們的教訓,在他們身上我們找出幾個作屬靈領袖的原則。

  以色列人中第一個首領就是摩西,對屬靈的領袖,摩西的故事中有許多能教訓我們的,但現在我們不能把他作屬靈領袖的各方面都看過,我們先要看他作屬靈領袖的準備,就是摩西作首領的各種因素。

  我們來看摩西的生平,從他生下來一直到在曠野帶領以色列人,我們從摩西身上十分確定的看見一件事,就是他得以作一個首領完全是出於神的主權。在作屬靈領袖這件事上,這對我們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必須有一個很確定的感覺,知道我們作屬靈的領袖是出於神的主權。我們所以能夠在屬靈領袖這個地位上乃是出於神,這並不是我們自己的一個選擇,也不是因為人把我們安置在這個地位上,也不是一個組織把我們擺在這個地位上,這乃是因為神這樣作了,這樣安排了。這是作屬靈領袖的第一個原則。在我們全人最深處,必須有一個很深的感覺,乃是神如此作了,所以我們才有這樣的光景。主耶穌對祂門徒說的話,在我們身上也實在是這樣。祂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乃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設立你們。」我們要注意,主這些話不是關係他們自己的得救,乃是說到他們怎樣事奉。我可以換一個說法,不是你們選擇這個職事,乃是主選擇了你們來盡這職事。不是你們自己選擇這個工作,乃是主把你們安置在這個工作上。這是作屬靈首領一個基本的原則。

  我相信摩西定規知道神選擇他,當他定規事奉神的時候,必定非常喜樂,若不是這樣的話,摩西沒有辦法受得起所要經歷的事。請我們把摩西年老的光景想一想,在那個時候,有許多艱難的事興起來,有許多苦難臨到他身上,在以色列百姓中間有很多使他失望的光景。假若摩西說:「我當初決定作這種工作太糊塗了,我為甚麼來擔負這種工作,我盼望從來沒有作這件事就好了。」摩西如果這樣的話,會落到一種完全軟弱的境地,他那個忍受的能力,在聖經中給我們看見,「因為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他那個忍受的能力,是因為神把他安置在那個地位上,不是他自己選擇的工作。我們若是能說,神把我安置在這個地位上,這對我們的工作和忍受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我整個地位是根據神的安排,不是我的揀選。這是我們在摩西身上所看見的頭一件事。

  他生下來的光景,說出這個原則來。當以色列中所有的男嬰孩都被殺死的時候,神就進來主宰管治這件事。他的出生完全是在神的主宰之下,他其餘的事,也都是這樣,在摩西這個人身上,他的生平和工作都是神開頭作一切,在一切事上都是神負責來開頭。就是以後摩西遠遠到了曠野?去,可以說他埋沒在那個地方,好像在他甚麼事都了了,但是神卻知道他在那?,神知道他是在曠野的地方,神出來到曠野的地方去尋找他,我想你們看見了這個原則。在屬靈首領這件事上,我們深知道神安置的地位,這是一件重要的事。若是在我們身上是這樣開始,或者一個工作是這樣開始,或者任何一班人是這樣開始,我就忠告你們要好好站住。你可以檢查一下看,到底是不是主呼召你站在這個地位上,必須要有這個。這就是摩西作屬靈首領的第一件事。

  第二件事,就是我們帶領別人需要頭手的知識,頭手的經歷。在這?又是神主宰的另一部份。以色列人那時是在埃及,所以神把摩西放在埃及四十年,在那四十年之內,摩西對以色列人的處境,非常熟悉,非常關切。我不是向你提議要在世界有四十年的光景。我在這?指出一個屬靈的原則,就是你對於拯救別人,從他們的處境中出來,需要有頭手的知識。若是我們對這個世界沒有經歷的話,我們的工作相當軟弱,或者說我們對不合於主心意的事,也是如此。有的時候,青年男女不過僅僅讀畢他們的學校,他們想要作一點甚麼事,他們有的人定規要作甚麼傳道人,或者國外佈道的教師,而他們對世界的世事沒有一點經歷,他們開始擔負工作。或者有的時候,有的人有這種光景,人想要作一種工人,只要他是一個得救的人,就可以作基督教的工作了。結果許多的人作基督教的工作,對世事人情沒有多少經歷,他們對人所生存的境地沒有多少經歷,他們對人生的艱難、試煉很少有經歷。他們不過自己作工,或者別人安排這樣作工而已。他們並不知道他們所要救出來之人的那種環境。這個原則可以把它擴大用在很多的事情上,這包括一切。主把人拯救出來的那種境地我們必須了解。我們不能置身在環境之外用理論對人講甚麼,我們必須知道人所在的那種境地到底怎樣一回事。主使摩西的一生,頭四十年先在埃及地,我盼望你們中間不都是這樣,但有一部份人知道我的話是甚麼意義。你們大多數的人仍在世界?,你們知道世事人情是怎樣一回事,所以你們對世界的人相當同情,你要看見,這?的原則是這樣,作屬靈的首領不是職業化而是屬靈的,是從屬靈經歷?頭產生出來的。

  我們再看摩西身上的第三件事,摩西需要學習基本的功課,就是主的工作是屬靈的,不能依靠我們的才幹、我們的學問和我們的能力,聖經告訴我們,摩西學盡了埃及一切的學問和知識。不錯,埃及是叫人得到特別學問的地方,而摩西學盡了埃及給人的知識,他在埃及學校?受過教育,他在法老的皇宮?受過教育。有人這樣說,他是一個身體非常強健的人。有一天他看見一個埃及人打一個希伯來人,他就起來打那個埃及人,沒有打第二次,一下子即把埃及人了結了,他把那人埋葬掉。這就告訴我們說,摩西的身體非常強健有力。他是頭腦很強的一個人,相當有學問,並且受了很好的教育,身體很強健。摩西想這些事是作主工的必具條件,所以他以自己的力量作根據來開始工作。摩西以為說,他能用天然的能力作主的工作,他需要學一個功課,並不是這樣作主的工作。主的工作是屬靈的,不能倚靠天然所能所是的,摩西需要學這個功課。我相信到以後,他的學問和教育與他有益處,但是在開頭時候,他要作主的工作,不能靠這些東西。你在這?看見在法老的皇宮?有一個青年人出來,他有能力、幹才和學問。他看見希伯來人受埃及人的苦待,就血氣大發,這件事不能容忍,他就定規有一個作為,他是一個為神大發熱心作工的人,我們可以說,他是為神心中火熱的人。但是摩西需要學習知道,熱心不夠,還有一點東西比熱誠還要重要。對於青年人要求熱誠有一個危機,用一個很大的努力,叫青年人熱誠來作主的工作,只要他們被鼓動起來,那我們就得著了所要的了。但是必須有比這個還重要的,摩西學了這個功課,就是熱誠不能完成主的工作。我們知道好些人作主的工作,都是這樣有熱心,這樣有熱誠。若是不動,就盼望不作主工,動了就燒起來。當他熱誠消沉時,就沒有甚麼東西了。

  摩西需要進入很艱苦的學校,這一個學校就教導他認識自己,認識自己的失敗。這是一個很艱苦的學校,在這?他認識自己是何等的失敗。我想當摩西到了曠野之後,他也許說:「哦,我是作了何等的錯事,我遭遇了一個怎樣的失敗。」也許在第二個四十年之內,這是摩西身上最痛苦的事,他學習知道,他不是那個理想的人物,他不能作想像的工作,他真的發現了自己是甚麼光景,這就是藉著失敗而給人覺得的一件事。這是我們作屬靈首領一部份該有的功課;照樣,我們都要學這個功課。我們要學習知道,我們寧可沒有這個熱誠,比有熱誠還好。我們會被帶到一個境地,不是我們的熱誠,乃是主的帶領。在這件事上,我們應該非常清楚。我們要當心,如何鼓勵少年人來作主的工作。我若是這樣鼓勵人,可能叫主的主權,在他們的生平中沒有甚麼地位。我們要謹慎,不要把我們的手放在人的身上,把他們拖到主的工作中,那是主的工作,不是我們的事情。我們可以為他們禱告,可以在屬靈的生命上幫助他們,我們可以作他們的一個榜樣,但必須主的手臨到他們身上,帶他們作工。他們必須確定知道,乃是主揀選他們,不是他們的熱誠,也不是他們的鼓動。你若是去看新約,你找不出有甚麼人鼓動人作工,在新約?頭沒有人的鼓動,但是有人禱告求主興起工人來。沒有人鼓動作主的工作,但是能夠在新約聖經中看見好多為主作工的人。主所作的一件事在我們身上必須如此。

  我們再來看第四件事,我們現在看見摩西在遠方的曠野中,他在那?作很卑下的工作。他從世界?被隱藏起來,那個代表世界的埃及,完完全全忘掉了摩西。他在一切人的眼光之外,人看不起他,他是作隱藏卑下的工作。他是在那?牧養他岳父葉忒羅的羊群。世界的人沒有看見他,他所作的事,是世界的學者和埃及的學者所輕視的。請你們想想看,埃及皇宮的一個太子,也就是埃及法老女兒的一個兒子,他學盡了埃及的一切學問,這樣一個有才幹的人,現在在曠野?牧羊,且作這工有四十年之久。自然他有功課學習,但是有一隻眼睛看著他,他卻沒有看見那隻眼睛。他不知道有眼睛看他,主的眼睛注視他,主知道他在甚麼地方,主知道他心中有甚麼故事發生,主知道他的忠誠,並且主有一天找到他。在這?給我們看見一個極大而重要的功課,主在我們隱密的生活?看見我們。當一切人看不見我們的時候,主注視我們,並且主注視我們,看我們怎樣作法。照我看來,摩西作那部份卑下的工作,是非常的忠誠。你記得摩西牧羊時有一件小的事情嗎?那時牧羊人把羊帶到井邊喝水,有一班女人看守羊群。她們把羊帶到井旁的時候,有男的牧人阻止她們這樣作,他們說:你們不過是女人,要把地位讓給男人。摩西卻說,不可以這樣,你們男人應該站在井旁,讓女人先飲她們的羊群。這就證明摩西必定是身體相當強健的人。若是小孩子,那些牧人絕不肯這樣作。他們把摩西看了一下,最好站在一邊吧!這人比我們強。我的意思在這?,這個人很忠誠的盡他工作的職事。這在主看是非常重要的,若是知道大家都注意我們的時候,我們很容易把事情做得很好。我們在眾人注視之下,我們定規盡我們所能的做事,但那不是主注意的。主注意我們隱秘的生活,當沒有人感動我們的時候,祂給我們一點平常的事做,那時候主注意我們。當我們想到青年人做主工作的時候,我總是在那?想,他們遇到些不被人注意之事的時候,他們怎樣做法。我知道我給他們一些大的工作,他們定規喜歡做,但是在這?有平常的工作,沒有人喜歡做人看不見的這些小工作。也許就是掃掃地,也許是擦擦窗戶。他們以為做了這些事沒有甚麼益處,這不是重要的工作,沒有甚麼幫助。但神卻在這?注意人。在作屬靈首領的事上,這是很重要的。在摩西身上是這樣。他可能成為一個灰心喪志的人,也許他心?滿了艱苦,也許他覺得他一生偉大的事沒有辦法成功,他在這?是做一些小事。但他並沒有說,這個工作不夠好,我的資格只能作大的事。他做那麼小的工作,乃是很忠誠的作。在新約?這件事有個原則,凡在小事上忠心的,主再託他管理更多的事,這是作屬靈首領的一個原則。

  我們再來看第五件事。那就是看見荊棘叢學的功課,我們知道這個功課?有好多不容易說的,但是我願意從其中找出一點簡單的功課。你們知道那個故事。摩西正在牧養他岳父葉忒羅羊群的時候,他帶著羊群出去,忽然看見一件事發生;在曠野?有一堆荊棘被曬得發火,並沒有甚麼希奇,因此荊棘燒起來還沒有特別注意那件事,也許他從前看見過這事。所以他再往前牧羊,但是他再看那堆荊棘,被火燒著不熄。我不知道他怎樣想,也許他再往前去一點,他定規過了一段時間,再回頭看荊棘燒著的故事。那火越燒越旺,他說這件事不平常。他說,這個定規特別,我從前看見被火燒的事,可是這些荊棘一直燒著,我過去看看這件奇妙的事,他就過去要知道這件事的意義。主從荊棘中呼招他「要他把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乃是一個聖地」。我們現在不必來看摩西受使命,我們來看荊棘。

  荊棘代表甚麼?那就是人做大器皿的一個表號,是人的一個象徵。就著荊棘自己來說,很容易被火燒盡,火指著甚麼?我們在聖經?看見,火常是聖靈的一個表號。在這種乃是一個比喻,就是神的靈在一個作器皿的人?面,這一個人沒有給聖靈毀壞,但是這器皿一直有聖靈的保持,並且滿有生命。這一個器皿變作一個很大的矛盾。這個器皿應該一再被毀壞,應該一再被了結才是,但是一直有生命保持著,不僅沒有被燒毀,反而有生命保持他。我想我們在這?看見主教導摩西甚麼功課,自然我也信這是基督的預表。但是在這?對摩西有一個功課,在這時主要給摩西一個使命。摩西發現自己是何等不像樣子的器皿,他是何等的軟弱,他是應該完全破壞。摩西在這時候對自己一點自信也沒有,當主對他說話的時候,這件事很明顯;他對主說:「你若找著別人,不要找我作這件事。」摩西被帶到一個地步,乃是在曠野?算不得甚麼的荊棘,很容被人了結,但是聖靈進到他?面,這一堆荊棘變作矛盾的東西。應當死,但卻活著,並且一直活著。這對摩西是非常重要的功課。後面的四十年,需要他學這個功課。這個脆弱的人,如何能夠向前,只有藉著他?面的聖靈才可以。這是作首領的一個基本原則。

  我們記得保羅說到這件事,這樣說法:「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以後他接著告訴我們說,有困難臨到他身上,他怎樣衝過去,不是因著他自己忍耐的能力,乃是因著他?頭聖靈的能力。我們需要學習這功課。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應該是何等矛盾,我們實在應該是死的,有許多事應該一次一次的毀壞我們,各樣的艱苦、試煉,了結我們。按天然來說,應該如此,但是我們卻學習知道了復活的大能。這是作屬靈首領的人,一個重要的功課,屬靈首領就是這樣,保羅是這樣。我們以後還會來看保羅,但是在摩西這個職事最開頭的時候,他學了這個功課。凡你所不能的,神的靈叫你能。凡你不能作的,神的靈能夠藉著你來作。我們要用主說的話來結束。

  主說:「要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你們知道這是甚麼意思?在聖經中主一再對首領說這話:「腳上的鞋脫下來。」親愛的倪弟兄說過這件事,鞋是指著世界的接觸。你必須先把世界的接觸脫下來。我把這件事留給你們,世界的接觸必須被脫節,在職事上我們只能與天有連結,從你的腳上把鞋脫下來。摩西用敬拜來開始他的工作。
25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