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3, 2005

智慧的工頭

在史百克弟兄"教會的建造"那一篇信息裡有一段特別提到智慧的工頭,個人覺得非常得供應,所以已將那一篇信息貼在此.史百克弟兄在信息裡提到,甚至保羅都不敢自居為工頭.因他用"我好像…."一詞而非"我就是."因他裡面清楚,聖靈才是那獨一的工頭.藉著三一神的配搭,把我們做成一個神所要的建築,一個在神眼中的傑作.

這裡的解釋與恢復本註解有很大的差異,恢復本是說使徒就是那智慧的工頭,而且主不再直接作,而乃是藉著使徒,執事,而且每一肢體來作工---在此我們看見李弟兄的注解犯了一明顯的錯誤,在這裡保羅是說她好像是,說出他知道他不是,但有一位是,到底是哪一位?可從上下文不難看出:

3:7中保羅提到栽種的與澆灌的,說出不同的執事,不同的工作,不同又如何?保羅有被這不同捉住嗎?沒有,因為他知道有一位叫他們生長的神,他才是這屬天的建築真正的工作者,到了16結他又提到豈不知…..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面嗎?保羅即便有再高的看見,但他還是不敢取代聖靈的地位,他把他自己擺在一"好像的"地位上,因他知道那運行在他裡面的靈才是.

不同的解經,就把聖徒帶往不同的方向,李弟兄的解經很明顯的就專注於把弟兄姐妹帶到使徒的教訓裡,而眾使徒同工又必須連於那獨一的工頭,也就是宣稱的李弟兄自己,我們不論對錯,但聖徒們的良心可以印證,在主恢復中這麼多年後,你倒底與李弟兄的關係較親?還是與主的關係較親? 最近看完2004冬季訓練的聽抄本後,只有一最深的印象,就是李弟兄,李弟兄,李弟兄,李弟兄,………整本書李弟兄三個字出現頻繁到一地步叫,我裡面甚至覺得害怕,害怕我們不知要被帶到哪裡.

請按Comments進入全文, 或回應文章.

1 則留言:

Samuel Yin 提到...

【讀經】:林前三9~11。
    關於事奉的事,保羅比任何使徒給我們知道的更多更清楚。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三章九至十一節說:我們這些事奉主的人,就是與神同工的。請記得我們的工作,第一是重在建造。建造的思想,在聖經?相當的有地位。主耶穌自己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磬石上。」保羅在他的書信?,用建造房屋的建造一詞達廿次之多,但在英文譯本?不是每一次都譯作建造,有時譯作to build up(建造),有時譯作to edify(造就),在英文譯本中,造就的意思好像是給人一些知識,叫人的頭腦得到啟發,其實這個字在希臘原文只是指著建造說的。建造這件事無論是在主耶穌或是在使徒保羅,都有非常的地位,因為主唯一的工作就是建造。我們既是與主同工的,既是主的工人,我們每作一件事都要問說,這樣作到底是不是建造。我們的工作不是為著叫人感覺興趣,不是討人喜悅,不是得到人的稱讚,也不叫人對我們有何好感,這一類的問題都不是。在主的工作?只有一個問題是需要問的,就是說到底這樣作是不是能把神的百姓建造起來,對於你自己也該問說我是不是一個建造的人。

  建造是一件最重要的事。你可能是一個傳道的人,而不是一個建造的人;你可能是教聖經的人,仍然不是一個建造的人;你能夠把許多聖經知識講給人聽,還不是一個建造的人。有許多傳道的人,許多講聖經的人,也有許多別種為主工作的人,但不一定是建造的人,因為真實建造的人並不多。有好多弟兄們能傳一篇信息,那些信息也相當的好;也有許多弟兄們能講解聖經,那些講解的話也是有用處的;還有一些弟兄們能作別樣的工作,並且那些工作也都是有用處的事;但是能夠稱為真實的建造者並不多。可能在他們的工作?有些事情是增加了,但是對於建造的成分並沒有增加。這是從好多的經歷中才能顯明出來,這並不是不寶貴那些傳道的人,也不是不寶貴那些講解聖經的人;這些都是好的,但是在這些人中間,有多少人能真實的把教會建造起來呢!建造教會比傳道的事高得太多了,比講解聖經的事重要得太多了,建造乃是一種供應,能叫基督的身體長大,這個在作工的人身上有一個相當大的要求。

  請記得,整個的神性都繫在建造教會這一個問題上,所以說神性是指著三而一的神說的。無論父、子、聖靈都注意建造這件事,並且是三而一的神合作來作成的。三而一的神在那?合作為要作出一個傑作來。我們都知道傑作這個名詞的意思,傑作乃是一個工作叫作工的人得到聲望,神的傑作就是為要叫神得到榮耀。每一個音樂家都有他的傑作,我們一說到某個樂譜的時候,我們就想到某某大音樂家,因為那個樂譜是他的傑作,他也是因那個樂譜而成名的。著作家也是這樣,他們雖然著作許多的書,但是只有一本書,是那個人的傑作,他便因那一本書成為名著作家。藝術家也是這樣,也許他一生只有一幅圖是他的傑作,那個傑作便使那人特別聞名。當你想到某音樂家,某著作家,某藝術家的時候,你也就想到某一部樂譜,或某一部書,或某一幅圖畫了。我們都知道就是那個特別的傑作,使那人成為聞名的人物。神的傑作就是三而一的神在這?所注意的建造教會的工作,只有這個工作,能叫三而一的神得到榮耀,也只有這個工作能叫三而一的神聞名於萬有之中。神的傑作就是教會,換一句話說只有教會才是神的神聖傑作。

  在建造教會這個神聖的傑作上,三而一的神整個的神性都集中在這?。父神是美術家,也就是傑作的設計者,這個傑作在祂的心意中開始了,祂設計,祂畫圖,藉著祂所設計繪畫的計劃圖,我們就可以明白神心目中的傑作是甚麼。子神就是傑作的模型,也就是計劃書中的那個計劃圖。當父神設計繪畫那幅計劃圖的時候,一切思想都是和子神發生關係,子神乃是父神思想的具體表現。靈神(就是聖靈)是執行者,也就是傑作的總監督和總經理,因為祂負責監造這個傑作,所以祂要求一切與傑作有關的事都交在祂的手中,由祂指揮支配。全部聖經就是講父、子、靈三方面工作的情形。整本舊約聖經就是這一個傑作的豫表和象徵;而整本新約聖經就是把這個豫表所象徵的事實帶進來。神已經把教會的模型啟示出來了。這件工作乃是出自父神的計劃,而以子神為模型,再藉著靈神的執行而成功的。這個工作就是神聖的傑作,而這個神聖的傑作就是教會。所以教會照著模型(基督耶穌)完全表顯的結果,就能叫神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

  保羅說他自己是一個聰明的工頭,當他這樣說的時候,他並沒有說他自己是那唯一的聰明的工頭,他並沒有把聖靈的地位取而代之,他知道只有聖靈才是唯一的工頭,是聖靈在那?安排一切建造教會的工作。保羅說我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他的意思是說因為聖靈是那樣作,所以我也跟著聖靈那樣作。保羅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所以我們能在保羅聰明的工頭身上看見一些事;我們能看見保羅怎樣能成為一個工頭,怎樣才是與神同工。我們所說的雖然簡單,卻是非常重要的。

  保羅怎麼能成為一個聰明的工頭,一個建造者呢?我們又怎能成為一個建造者呢?第一,我們必須在這?先看見關乎主耶穌的異象。這個看見乃是指著屬靈方面的看見。好像是聖靈把我們帶到祂的面前,祂把工作的模型指給我們看,也就是神自己藉著祂的聖靈,把我們帶到祂的面前,把基督啟示給我們看見。我們必須記得,如果神沒有把基督這個模型指給我們看見,那就是神還沒有在我們身上開始工作。神先將摩西帶到山上把模型指給摩西看,然後才對摩西說,你要謹慎作這些物件,都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去作。在山上神把一切的東西都給摩西看了,所以摩西是看見模型的人。大衛也是這樣,關乎建殿的計劃,指示他兒子所羅門。當使徒時代末了,教會紛亂的時候,主是把祂自己啟示出來。啟示錄頭兩三章,就是主把祂自己再顯出來作一個模型,那就是主耶穌再一次顯在人跟前。我們必須看見一件重要的事,就是使徒對耶穌基督都有屬靈的異象,都有屬靈的看見。就是為著這個緣故,主耶穌在復活之後還和門徒相處有四十天之久。從前他們是憑著肉體認識主,現在就不能再這樣認識主了,現在他們必須在屬靈方面認識主。他們對主必須有新的異象、新的啟示。聖靈來了,使徒們對於主耶穌就能夠有完全的看見和認識。所以他們從那時候以後常常說:「我們看見了基督。」是怎樣一回事,現在我們知道基督的話是指著甚麼說的,我們也懂得所作的是甚麼意思,我們對主耶穌現在有一個屬靈的領會。這就是神把祂那一個模型啟示給他們的結果,所以這一個建造的工作,必須都是從啟示產生出來的。

  使徒們出去的時候都是直接從神那?得到啟示,雖然那個時候他們手?的舊約聖經也說到主耶穌,並且他們那個時候也能在舊約聖經中看見主耶穌,但是他們從舊約聖經中所看見的主耶穌,都是從神那?直接得著的啟示。他們把所看見的主耶穌寫出來,便成為新約。我們今天看見主耶穌不是直接的乃是藉著新約的聖經,同時還需要聖靈開啟我們悟性的眼睛,我們才能明白。

  這意思就是:當我們開始作工的時候,必須看見主耶穌。我們對主耶穌的認識,不該是字句的領會,應該是靈?的看見。一切建造的工作都是從這個認識開始的。除非我們看見主耶穌這一個模型,否則任何工作都沒有辦法開始。所以提起這一件事,就是無論甚麼時候去讀聖經,不管是讀舊約或是新約總要注意兩件事:

  (一)要記得聖經中所說的那些人、事、物多多少少都是指著主耶穌說的。

  (二)要問說主耶穌和那些人、事、物到底有甚麼關係?

  所以不要僅僅將主耶穌當作一篇好道來講論,或者當作一個好題目來研究。主耶穌不是道理題目,主耶穌乃是說到一個標本。聖靈只能用主耶穌來建造,所以我們必須看見主耶穌,認識主耶穌。我們必須這樣讀聖經才有用處。當我們把聖經講給別人聽的時候也是這樣,我們必須記牢一件事,就是這一個工作必須是把基督供應給別人,無論如何總得把主耶穌供應給這些人才可以。不是你在那?很有興趣的講一個聖經題目,也不是你用聖經材料講一篇道,或是根據聖經講說一些甚麼事。這個工作乃是一個職事,把基督給人看見。這個工作的結果,也必須能多多少少把基督供應給別人。聖靈要我們工作必須先將主耶穌的異象啟示在我們?面,這就是保羅開始作工的根據,這也就是每一個與神同工的人應該有的經歷。

  這一個關於基督的啟示也不是一勞永逸的,當我們繼續在那?作建造工作的時候,我們對於基督就會有繼續的看見和認識。當我們越往前工作的時候,很可能對祂就有更多的看見。但在另一面,我們越往前去我們就看見我們對基督的認識是何等的少。從前我在聖經學校?的時候,有一個女子來見我,對我說:「史百克先生,主叫我出去作一個教士。」我說:「可以,你有甚麼話說。」她說:「我打算來到聖經班上先作豫備的工作。」我說:「好阿!」她說:「我想兩年之久足夠了吧,因為我盼望很快的就能到工場?作工,我並不盼望在訓練上花太多的工夫。」我把她看一看,然後說:「好了就是兩年吧!但是到了兩年末了,你一定會對我說這樣的話:史先生你只教我一個功課就是叫我知道我所知道的是太少了,還有許多東西我需要知道,所以我實實在在需要更多的時間受訓練。」在剛剛開始受訓練的那一段期間她很焦急,因為她不願意將許多的時間花在訓練上。但是滿了兩年的時候她又來見我說:「史百克先生,你還記得你曾對我說過甚麼話嗎?」我說:「我記得。」她說:「你對了,現在我知道了我甚麼都不懂,我需要一輩子學我所要知道的。」我們對主耶穌就是這樣。我們對主耶穌的認識是永遠沒有終結的,我的意思就是說,我們建造的工作就是最小的一份也都需要對主耶穌有認識。而聖靈就常常帶著我們認識模型,把模型指給我們看。並且聖靈也是非常實際的。

  在這?我們必須看見兩件事:

  (一)我們看見聖靈不是供給一些知識材料叫我們去講,聖靈乃是作另外一種工作。

  (二)請大家記牢,聖靈是要把傳信息的人作成那篇信息。祂不是把甚麼東西給傳信息的人要他去傳講,祂乃是把傳信息的人作成那一篇信息,使傳信息的人象徵那篇信息。以西結說:「我就是你們以色列人的一個兆頭。」主對以西結說:「我使你成為以色列人的一個兆頭。」主不是說:「我給你甚麼道要你去傳!」主乃是說:「我要把你作成所要講的道。」

  我們再看使徒保羅,保羅最大的信息是甚麼?保羅一生最大的信息就是關乎教會的啟示。保羅比任何使徒都注重教會的問題,但是教會並不是保羅講道的一個題目,保羅乃是教會啟示的一個具體的表現。因為保羅所說的,都是保羅所經歷的。從他得救以後,這一件事就一直的跟著他,這是一件大的事,所以主帶保羅進入非常深的經歷中。有的時候主把保羅帶到一個絕境,保羅曾說,自己心?斷定是必死的。每一次絕境的經歷臨到保羅,總是叫保羅對主有更深的認識。因為他有這樣的經歷,所以每次他論到基督豐滿的信息時,都是從他的經歷裡產生出來的。所以我願意把這件事介紹給你們大家,請你們好好的想一想,保羅是如何被主作成了那篇信息。如果我們要講清楚這件事,那是需要很多的時間,但是在這?有一個原則,也就是建造的原則,我們必須抓牢。當我們還沒有開始建造工作之前,那建造的工作必須先在我們?頭作過工,這也就是神所以帶領我們進入一個很深的經歷的原因。當我們經歷的時候,很可能不懂得到底是甚麼意思,並且也沒有人能解釋這經歷是怎樣一回事。所以我們總是渴望有人能幫助解釋,我們所經歷的是甚麼意思。我不能告訴你們我一生所有的經歷,多少時候我是渴望著有人能說給我聽,叫我得到幫助。我不是說我是唯一有這種經歷的人,我信許多人都有同樣的經歷、同樣的遭遇。在多年以前我認識一個弟兄,他比我大幾歲,他很認識主,那個時候我認為我能從他那?得到幫助,可是不久他就離開世界被主接去了。我知道這件事是出乎主。主說你需要自己來認識我,你所有的經歷都應該是第一手的,直接從我得著的,這就是我們被神建造成為建造者必須走的路。這是一條孤單的道路,也是先鋒所走的道路。這就需要自己認識主,從這一個認識?出來,你才能夠把聖經告訴人。

  當你看見一個人站起來講道的時候,若是你實在有屬靈生命的話,你一面聽他,一面你就能夠知道他所講的道,是從書本?找出來的,或者從他自己經歷出來的。如果是從書本?找出來而講給你們的,那就不能應付你的需要。你只能說他的道很好,他有很聰明的頭腦,也知道怎樣講話,他是一個很好講聖經的人,但是他卻不能應付你的需要。另外一個人來了他是傳神信息的人,這個人知道他所講的是甚麼,因為他經歷過他所講的。這個人講話有權柄,他知道他所講的是甚麼,因為他有過這樣的經歷,所以這兩種講話是大有分別的。

  每一個作建造工作的人,都得出相當大的代價才能成為一個建造者;如果單單作一個傳道人就不需要出甚麼代價。作建造工作的人,神要求他與祂之間有秘密的生活,使他知道他自己的智慧聰明絲毫沒有用處,除非主給他們看見新的東西,除非主把祂的力量加給他們,否則他們就毫無力量。就是這樣對神有更深的認識,建造教會的工作才能夠作得成功。

  我們在這?可以看見兩個基本原則:第一個基本原則就是必須看見模型。必須有聖靈把模型啟示給我們,並且這個模型就是基督。請記得基督太大了,因為整個宇宙都總結在基督身上。基督是一個人,基督又是整個宇宙系統的具體表現。我如果和你們有兩三年的工夫天天有三個聚會,我就可以開始給你們看見基督如何是宇宙系統的具體表現,但是要有清楚的看見和透徹的認識恐怕需要整個的永世才可以。

  你們曾聽說梅爾博士麼?他實在是一個屬於神的人,他的職事工作是相當的豐富。我很認識梅爾博士,他也常常來到我的家?。有一次,他和我一同帶領一個特別聚會,有一天在兩個聚會當中的休息時間,我們一同到山邊去了,我們坐下來談一點關乎主的事,談來談去把時間忘記了,那一次的談話實在滿有主的同在。突然間他看看錶,發現聚會的時間已經到了,就說我們快去吧!他又接著說,你若是在新耶路撒冷遇見我的時候,在那?我們可以談三百年。現在他已經到主那?去了。但是直到今天我還記得談三百年的這個約會。這就是說主耶穌太大了。主耶穌不僅是一個人,祂更是整個宇宙系統的具體表現,關乎宇宙中一切偉大的事全數都集中在主耶穌身上。

  我常常這樣說,如果我要明白這些關乎基督屬靈的原則,那麼我就需要懂得一切科學然後才有資格。我必須是一個最好的外科醫生,我才能知道身體的一切故事,那個時候我才能開始明白一點點關乎教會是基督的身體這件事。因為所有關乎基督身體的屬靈的原則都在我們的身體上寫出來了。我們都知道關乎人體生理方面的研究,多少世紀還沒有研究得透。同樣對於別門科學也必須有更多的知道才能夠認識基督。我們必須作一個出類拔萃的人。我們也需要有夠多關於天文的知識,因為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如果我們對於大自然?的一些系統都懂得了,並且知道它們彼此間的關係以及它們如何影響管理地球,我們就能夠開始明白屬靈的原則。神是把屬靈的原則寫在祂所創造的每一件事物上,所以我們必須有這些科學知識,才能開始認識神屬靈的原則。但在另一方面這些屬靈的原則,也都集中在基督一個人身上。如果我懂得基督,我才能懂得宇宙。如果我懂得主,我才能夠懂得自己的身體。基督乃是懂得任何事物的一把鑰匙。神的話教導我們說一切事物都是總結於基督,基督乃是一切事物的豐滿答案。在整個屬靈教育的範圍之內,都是基督自己。所以真實建造教會的工作,乃是開始於我們對基督的認識,而這個認識是需要聖靈啟示的。

  第二個基本的原則。就是主常常把我們帶到深的經歷?面去。這些在基督身上真實的東西也變作教會?真實的東西。教會是基督的豐滿,所以在基督身上如何,在我們身上也如何。這不僅要有一篇信息講給人聽,乃是需要我們這個人就是那篇信息,我們必須信託聖靈,讓聖靈來作這件事。我能夠從我的經歷中告訴你們說,如果我能講如何建造教會的話,我就需要在我工作之先,對基督先有一個經歷。我有的時候落到一個經歷中,人的聰明、智慧、能力,都到了絕境,好像在那個絕境?沒有辦法能明白主的事。但被主帶過來之後,我就明白了。因為在那?總有一個原因,主將我帶過來之後,主就叫我知道祂的意思。一次過一次的特別聚會總是這樣。如果這?有一個特別聚會,主的百姓聚集在一起,聖靈又要作一點建造的工作時,就在那個時候我時常遇到特別的事,或者身體方面,或者屬靈方面;當這樣的經歷開始發生的時候,連我的太太也知道又要有特別聚會了。我們大家都得承認一件事,就是只有你經過對付之後,你所講的才是你所知道的。我們在這?該是見證我們所看見的東西,不該是僅僅口頭講講而已。而是看見一點聖靈在建造工作的背後作了甚麼事,建造教會的工作是最重要的一件事,神花了相當多的工夫才造出一個建造的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