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3, 2005

利未記精讀

林三綱

請按Comments進入全文, 或回應文章.

1 則留言:

Samuel Yin 提到...

二十多年前,我在美國碰到一位台灣去的留學生,他是學政治的,學成之後回到台灣,在黨?的職位也升到滿高的。有一天我和他講,中國人在美國,頭一代講國語也讀中文,第二代中文不認識了,但還會講國語;到第三代就連自己是中國人都不承認了,因為沒有東西把我們中國人團結在一起。猶太人亡國兩千多年,分散在世界各地,還能夠團結得這麼牢靠,靠什麼?照世界的話說,就是靠宗教的力量,這是摩西的功勞,摩西所傳講的律法把猶太人團結在一起,經過兩次世界大戰,遭受這麼多的逼迫和傷害,到現在還團結在一起。我和那位弟兄說,我是個傳道人,你是搞政治的,應該去想想看,有什麼東西或作為能夠把我們中國人從心?團結在一起。摩西把猶太人團在一起不是簡單的,摩西講神的律法,律法中還有典章和律例,用來教導百姓。在這些律法?面有十條誡命,也有祭祀的條例,還有七個節期,其中三個大節期,有三個不同的內容,是我們今天所要分享的。

  一、三個節期

申命記十六章第一節到第八節講到逾越節,第九節到第十二節講到七七節,就是五旬節,第十三節到第十七節乃是講到住棚節,這三個大的節期,以色列男丁都必須回到耶路撒冷。第三節:「你吃這祭牲不可吃有酵的餅,七日之內要吃無酵餅,就是困苦餅(你本是急忙出了埃及地),要教你一生一世記念你從埃及地出來的日子。」所以逾越節就是記念。我們再看第九節到第十節:「你要計算七七日,從你開鐮收割禾稼時算起,共計七七日,你要照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福….」,所以五旬節是賜福。第十三節開始講到住棚節,到了第十四節的末了:「以及寄居的,與孤兒寡婦都要歡樂」,第十五節的末了:「因為耶和華你神在你一切的土產上,和你手?所辦的事上,要賜福與你,你就非常的歡樂」,在住棚節的時候兩次提到歡樂。所以,逾越節是記念,五旬節是神的賜福,住棚節是歡樂。

逾越節乃是神當初帶領以色列人從埃及地出來,代表我們開始蒙恩得救,脫離魔鬼的權勢,成為神的子民。然後他們過了紅海,到西乃山領受律法,建造會幕,就在那裡神給他們定規要過五旬節,領受神的祝福。我們每一個蒙恩的人,每到主日,記念主為我們身體裂開,記念主把苦杯喝掉,而把福杯賜給我們。主說這是我與你們用血所立的約,祂永不改變,就是我們改變了,神還是跟我們有約,繼續恩待我們,這就是逾越節。

到使徒行傳第二章五旬節應驗了,門徒聚在一起,有響聲從天上下來,這時他們都被聖靈充滿,而改變了。五旬節過了以後,彼得、約翰和其他許多的使徒在這麼多的猶太人面前侃侃而談,官府把他們抓去了,一點都沒有害怕,完全改變過來,你在使徒行傳?所看到使徒的表現和在福音書?所看到使徒的表現截然不同,為什麼緣故?聖靈降臨了。神賜給我們最大的福份乃是聖靈,首先聖靈使我們在物質世界中的人與在靈性世界中的神有了連繫,能夠相通。其次我們在物質世界中活著的人,有愚昧,有軟弱,聖靈給我們指導,給我們能力,讓我們在生活當中靠著聖靈的引導,有智慧,能剛強。

  我這個人做事謹慎,說不好聽的話就是膽小,我前一個腳沒有踩穩,後一個腳是絕不起來的。但是感謝主,我有兩件大事和我的個性相反。頭一件事是我大學畢業到台灣,當時我認為大陸這麼大,台灣小小的,有什麼好?但是我禱告之後,主帶領我到台灣,我禱告主時還流淚,說:「主啊我到底是哪裡得罪了你?你把我充軍到台灣去。」我是一九四八年到台灣的,那時台北衡陽路上走的人還很少,第二年才有大批的人過來。感謝主,這個選擇不是我的聰明,是神的引導。第二件事是一九六九年我全家到美國去,人家說:「林弟兄啊你有沒有好好考慮,帶著十個孩子到美國去怎麼生活呢?」感謝讚美主,我三十年前到美國是聖靈引導,還不僅如此,我在美國這三十年,前十八年每一個月有十天在查經班,我現在常到的教會,都是那十八年在查經班?所幫助的弟兄姊妹,現在分散各地,成為教會中的主要同工。我今年七十四歲了,我不知道在地上還能活多久?想想以往三十年還得著安慰,不是靠我的才幹,不是我的聰明,是聖靈的引導。今天我們不是單單記念逾越節,主拯救了我們,還要感謝主把聖靈賜給我們,有實際的功用,這就是五旬節。

摩西在西乃山已經告訴以色列百姓要過住棚節,但是他們在曠野四十年並不過住棚節,因為每天都住在帳棚,還過什麼住棚節呢?進入迦南地之後,每年七月十四日都不住房子?,而在野地搭個帳棚住在?面,來記念祖宗曾經四十年在曠野。所以住棚節不是在曠野行走時過的,而是已經走完了路程,在迦南美地時過的。這是說等到我們離開世界,主第二次再來,萬物都更新的時候,撒但和魔鬼都下火湖了,留下來的人就在新天新地的榮耀?,不再有眼淚,不再有苦難,所有都過去了,到那時候就是歡喜快樂的時候,在這歡喜快樂的時候,乃是主的榮耀完全彰顯,我們在主?也一同顯出榮耀來,這是神所恩待我們的。

  二、五種獻祭

  在歡樂的?面有兩樣主要的東西,頭一個要獻祭,獻五種祭。其次是結果子和枝子,有四樣東西。神要我們經過與祂同工,才能將神所創造的萬物帶到盡善盡美的境界,這是神創造我們養育我們最終的目的。我們中國人有一句話不好:「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我是罪人,不過比我的表哥好多了,所以?頭還得到安慰。我們夠不到神的高標準,比上不足,常常不去比,比下有餘,卻常常比。聖經中還不是比上,聖經中是跟神的標準來比,跟神的心意來比,當我們和神的心意來比時,真是太差太差了,太得罪真神了。所以第一,要獻上燔祭,燔祭是整隻牛和羊,頭、皮和五臟,全部燒在祭壇上,燔祭在新約?面就是羅馬書第十二章,叫我們在地上的生活能彰顯神的榮耀,叫我們的事奉有屬靈的果效,叫神的心意得著滿足。

  我在美國和弟兄姊妹談起要讀經、要聚會,大家共同的困難都是我很忙。沒有一個人不忙的,沒有一個人有空可以好好讀經禱告的,真正的關鍵在於你怎麼安排時間。我常問人說你很忙,但吃不吃飯?如果你忙到三天都不吃飯,那你可以三天不讀聖經。你要看什麼是重要的,我們蒙恩以後並不是空閒的可以來事奉主,我們乃是忙,但還是要事奉主。我們都忙得不得了,有工作上的壓力,有家庭上的需要,但我們頭一個優先的,還是屬靈上的追求,屬靈上的事奉,這是為了神而做的。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就是我們明白了神的旨意所獻上的燔祭。

第二個祭是素祭,用細麵做的,潔白柔細。我以前跟你們講過,有一位弟兄,他到台灣二十多年來,每天為王明道禱告,因為他在北京中學讀書的時候,在基督會堂作禮拜。有一天聚會時,王明道從後頭走進來,看見他坐在那裡,就告訴他散會等他,他也不知道是為什麼。等散了會,王明道還有許多事忙,他就站在那裡等,等到王明道事情辦好了,就叫他到家裡吃飯,吃窩窩頭雜糧。王明道問他:「我看你臉上的樣子像是有難處,說出來看看我能不能幫助你?」這位弟兄就哭了,原來他收到父親來信說事業垮台,所以他不能繼續讀書要回家去了。王明道說我也不能幫你,只能為你禱告。於是兩人跪下來禱告,為著那一次禱告,這位弟兄幾十年來就持續為王明道禱告,這就是細。不要等到人家講需要幫助,看他的臉就應知道他有難處。這就是素祭,這樣的人將來能夠得到更大的榮耀。

我們再多講一個奠祭,奠祭在利未記的五個大祭中是沒有的,奠祭最主要的乃是腓立比書第二章十七節:「我以你們的信心為供獻的祭物,我若被澆奠在其上,也是喜樂,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當你獻祭的時候,把酒倒在所獻的牛羊肉上叫做奠祭。我們可以想像,牛和羊的肉在炭上烤,臭得不得了,酒一倒下就變香了。所以奠祭乃是事奉主,像保羅在腓立比教會做工,把腓立比教會帶起來當做供獻的祭物,叫做澆奠在其上。五個祭都是為了自己,而奠祭乃是事奉中有了果效,就把自己放在上面,這是叫我們過住棚節的時候要歡喜快樂。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今天在地上活著的時候,是不是常常獻燔祭?是不是常常有素祭?是不是有各種祭物?是不是有奠祭?我在美國前十八年每一個月內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查經班,等黃金時代一過去,想再要也沒了,想再做也沒了。所以現在我注重大陸工作,再過幾年大陸工作也過去了,也沒有了,你必須要把握時間,以弗所書上說要愛惜光陰,指的就是要抓住機會,這就是奠祭。

  三、四樣表現

過住棚節的時候要在神面前歡樂,需要另外四樣東西:頭一樣是美好樹上的果子。聖經中講到果子最集中的有兩處,舊約一處,新約一處,舊約中是士師記第九章,乃是葡萄、橄欖和無花果三種果子。葡萄釀酒,叫神和人歡樂,我們在神面前要有一種生活叫神和人都歡樂。歡樂是加拉太書第五章所說的聖靈所結的果子,九種不同的果子是我們生活中活出來的,叫我們分享、欣賞,也是叫我們喜樂的。這九種不同的果子就是我們將來過住棚節時美好樹上的果子,到時候不要告訴主說,主啊我只有兩個,其他七個都沒有。你應該九個都有。

第二是棕樹枝上的枝子,對中國人而言,棕樹枝最大的用處是做扇子,猶太人的棕樹枝是打勝仗後唱凱歌歡喜快樂時拿著的,我們在地上事奉主,我們的對手是撒但,主耶穌藉著死敗壞了那掌死權的,叫我們今天和他一同爭戰一同得勝,將來在住棚節時,我們能不能夠歡樂,第一要看我們有沒有美好樹上的果子,第二要看我們有沒有足以誇勝的棕樹枝。

第三是茂密樹上的枝條,這一點聖經沒有講明,我個人的領會不敢說一定對,這?的意思乃指非常厚稠的,整棵樹沒有果子,但葉子很多,非常的密,密到不透陽光,這樣的樹只叫人看見葉子。使我們連想到啟示錄廿二章,有一條生命水的河,河和生命樹是來醫治萬民,將來新天新地有三班的人,聖城耶路撒冷住的乃是有權柄做神兒女的,城外有列國在城的光中行走,在遠處,有一班人在火湖那?哀哭切齒。城外的人沒有疾病,但有一個軟弱。這就是樹上的葉子,所要醫治的,乃是醫治外面列國,這叫我們看見我們今天在世上活著的時候,可以被主所用來醫治人的軟弱。我在美國這十幾年來,漸漸在一件事上出了名,就是幫助夫婦之間有難處的,解決他們的難處。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我看人看多了,沒有夫妻結婚幾年不吵架的。平常我講道一個小時已經夠累的了,但是幫助人家解決家庭問題的談話沒有一次不在三個小時以上,沒有五次能夠談得好的,這就是軟弱,不算生病,就是軟弱。今天你我事奉主,不只是傳福音,帶人讀聖經,叫人愛主,乃要解決人生活中的軟弱。丈夫沒有丈夫的樣子,不是他不願意,是他不懂,就算懂他也做不到,這叫做軟弱。如果將來過住棚節要得榮耀的話,今天我們在地上就要常常帶著茂密樹上的枝子,不是指果子,果子是耶穌基督生命的流露,是愛、忍耐、誠實等各方面的果子,葉子在這?指的是醫治人的軟弱。

第四是河旁的柳樹枝,啟示錄廿二章有一條生命河,整個大城只有這麼一條河,從神羔羊的寶座流出來,流到整個城,整個城只有一條河,不是很多河,這是我們能想像的﹔但是河的兩岸有樹結十二樣的果子用來醫病。你讀英文聖經就會有困擾了,這?的果子是單數的,不是河兩旁有好多樹,整個聖城只有一棵樹,乃是說指在同一個聖靈?所顯出的果子,聖靈結的十二樣果子是在不同的時候,不同的需要有不同的果子,這棵樹能充滿在?頭,在靈?連繫在一起。在教會?我們看見,個性相同講話投機的就同工,個性不同話不投機的就不能同工。我多次和你們講,要常常與個性不同的人在一起,你和個性不同的人配搭,開頭不舒服,但是漸漸地你的肚量會寬,和個性相同的在一起,你會很舒服,但是肚量不會大。所以聖經中是一條生命的河,只有一棵生命樹。

將來我們到了新天新地,在神面前能不能過住棚節有大榮耀,乃是看我們手上是不是有四樣的東西:第一是美好樹上的果子,第二是棕樹的樹枝,第三是茂密樹的枝條,第四是河旁的柳枝。我們在沒有進到新天新地之前,在地上活著的時候就要注意這四方面的表現。前面有在神面前所獻的五種祭物,後面有四種表現,慢慢累積這五種祭物和四種表現,等我們到了新天新地,真正過住棚節的時候才會有歡樂,這叫做住棚節的歡樂。我們再溫習一下:逾越節是記念,五旬節是賜福,住棚節是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