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4, 2005

平安祭

【讀經】:利三章、七章11-34。
一、主是我們平安

  「花開富貴,竹報平安」是中國人過年時很喜歡用的一對春聯。「平安兩字值千金」,是中國人接家信時常說的話。有的地方若建造新房屋,很喜歡在房屋各處貼上「平安」紅底黑字的紙張。大門上貼上「出入平安」,樓梯上貼上「上下平安」,飯廳貼上「吃喝平安」,臥室貼上「坐臥平安」等等。

人人都喜歡平安,人人都需要平安。但究竟有多少人有真正的平安。平安是由平安的主那裡來的,平安是主由天上帶下來的,並不是說你要平安便得平安,「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腓四9)「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帖前五23)如要得到真正的平安,除非得自神,否則別無辦法。

有人查考聖經,「不要怕」,包括所有意義相同的話,約有一百八十三次。但是,「平安」二字(包括「和睦」與「和平」),因為在原文這三個字相同,卻有三百六十五次以上的記載,一年不是有三百六十五天嗎?可見神每天都將祂的平安賜給我們,而且是豐富的平安,我們還有什麼懼怕呢?

很希奇!全本聖經(和合本)共969200個字,中間字就是詩篇八十五篇十節:「和平」加「平安」。先與神和好,悔改相信,脫離罪惡,方有神赦罪的平安。有一張很出名的油畫,描繪一個通訊兵在最前方,槍林彈雨的戰埸上巡迴通訊的工作,其任務非常重大!因為前線和後方的聯絡,都是靠通訊的聯絡,假使通訊工作失靈,則千萬人的生命都要毀盡,同時也決定了戰爭的成敗。

這位身負重責的通訊兵,忽然發現有一處電線斷了,他將兩端電線拉攏來,想把它接住,但是無奈線不夠長了,在這危險緊張關頭,以兩手持電線的兩端,在兩線之間成為電流的導體,以維持通訊不致中斷。那幅油畫的標題叫「接通了」。但他殉職了,何等令人欽佩的戰士!

今日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罪惡泛濫成為人與神之間的隔斷牆垣,無法接通,耶穌用祂血肉之體,一手拉住神,一手則擒住世人,在十字架上對世人說:「來就近我」!對神說:「父阿!赦免他們」!使人與神「接通」恢復和好關係。以弗所書說:「因祂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弗二14)歌羅西書也說:「既然藉著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祂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西一20)因此我們要先與神和好,方能得到真正的平安。

循道會創立人約翰衛斯理,就讀大學還未信主前,一天早晨走進學校大門時,看見校工滿面笑容,他便開口向他說:「請問你早飯吃過嗎?」他答說:「水今早喝過,飯昨晚吃過。」衛斯理再問他說:「你衣服穿得那麼少,不覺得冷嗎?」他說:「有一件可穿,不比少一件可穿更好嗎?」他又問說:「你現在住在那裡?」他說:「感謝主,為我預備某某人的屋簷下給我居住。」衛斯理聽過這話後,心中頓然明白,原來信耶穌有這樣的平安。

主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27)耶穌曾應許門徒,將祂自己的平安賜給我們,祂所賜的平安是屬天的,是內心的,是永遠的,是不改變的,凡是真心相信耶穌的人,都能因信得著主耶穌所賜的平安,平安來到,憂愁恐懼自然就消除了。

有一個美術家收了兩個學徒,教了三年之後,叫他們兩位各以「平安」為題材畫一幅表現平安的圖來。過了幾個月,兩個學徒遵命交卷,第一位學徒畫的是一對情人,在中秋晚上步行於反映月光的平靜湖水邊。女的對月歌唱,男的以吉他樂器伴奏,充滿詩意平安的美景。

當第二位一呈上畫布,老師大為驚訝,以為他畫錯了。原來他的畫布上是烏雲滿佈的雨天,雷電中大雨傾盆而下,向著懸崖衝擊!第二位學徒向老師說:「老師,請勿驚奇!請你注意在懸崖中,有一伸出來堅韌的樹幹,枝上有一巢,巢上有五隻小鳥,小鳥上面有母鳥展翅保護著。」兩幅畫都是描寫平安,但是前一個不過是代表世界所給的平安,後一個正好代表主耶穌所給的平安。

二、四福音?平安

在四福音書裡記載主在十字架上不同的話語與情況,因為每一本福音書,是預表一個流血的祭物。好像馬太福音,記載主是我們的贖愆祭。馬可福音,表明主是我們的贖罪祭。路加福音表明主是我們的平安祭。約翰福音表明主是我們的燔祭。

我們要從四福音書裡,交通基督是我們的平安:
(一)生命的平安--「你們無論進那一城,那一村,要打聽那裡誰是好人,就住在他家,直住到走的時候。進他家裡去,要請他的安。那家若配得平安,你們所求的平安仍歸你們。」(太十11-13)一個人如果信耶穌是他的救主,替他死在十字架上,叫他的罪得著赦免,他就得著生命的平安。無論走到那?,基督的平安也帶到那?。基督徒要常為別人求平安,若他人不配得,而我們向神所求的那平安,就必歸給代求的人,我們若能多為別人求平安,自己也就能更多的得平安了。

(二)信心的平安--「耶穌對她說:女兒!妳的信救了妳,平平安安的回去吧!妳的災病痊癒了。」(可五34)血漏是猶太人視為不潔淨的一種婦科病,十二年來,受盡肉體與精神上的折磨,醫藥費花盡她的財產。人的盡頭,便是神的開頭。這個女人聽見耶穌的事,就來了;而且她很有信心,認為只要摸主耶穌的衣裳繸子,就會痊癒。於是她從後頭來摸耶穌的衣裳,果然立刻就得了痊癒。女人的信心不僅救了她自已,還幫助了許多人。

(三)愛主的平安--「所以我告訴你,他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他的愛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於是對那女人說:妳的罪赦免了。......耶穌對那女人說:妳的信救了妳,平平安安的回去罷。」(路七47-50)主對有罪的女人用香膏抹主,設了一個債主欠他的債的比喻:一個欠五十兩銀子,一個欠五兩銀子,因為他們無力償還,債主就開恩免了他們兩個人的債。西門回答主說:「那多得恩免的人更愛他。」凡來到主面前的人,不僅罪得赦免,並且裡面還會充滿了基督的平安而往前去。

(四)同在的平安--「那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約廿19)主耶穌復活後,數次與門徒相會所說的話,但給門徒帶來最大安慰的是頭一句話:願你們平安!因為他們明明知道他們所信的主,已經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死了,正處在悲觀失望之中,當時主知道他們心中最大的需要就是平安。所以主向他們顯現時的第一句話,就是願你們平安,使他們心靈得著安慰。從此以後,門徒在相會時,都以平安二字,作為彼此問安的用詞。

三、平安祭的意義

「人獻供物為平安祭」,(利三1)小字是平安或作酬恩。所以平安祭亦稱「酬恩祭」;當獻的祭物是牛、羊,以供物報答神的恩典,純粹是感恩的祭品。哥林多後書說:「不可徒受神的恩典。」(林後六1)詩篇又說:「要以感謝為祭獻給神。」(詩五十14)人得平安之後,若不常以感謝為祭,就容易墮落。例如:挪亞在洪水後,得平安時,竟醉酒而赤身。(創九20)大衛王在平安時,竟犯了大罪。(撒下十一章)

「人獻與耶和華平安祭的條例乃是這樣,他若為感謝獻上就要用調油的無酵餅和抹油的無酵薄餅,並用油調勻細麵作的餅,與感謝祭一同獻上。」(利七11-12)我們不但要有感恩的心思,更要有感恩的實行。而一個生命豐盛的人,在神面前,常會發出感謝和讚美的聲音。

「為感謝獻平安祭牲的肉,要在獻的日子吃,一點不可留到早晨。若所獻的是為還願,或是甘心獻的,必在獻祭的日子吃,所剩下的第二天也可以吃。」(利七15-16)平安祭也是還願的祭,人在急難時便向神許願,等到領受神恩之後,事過境遷,又忘了所許的願。所羅門勸人不可冒失開口,心急發言,必須清清楚楚明白你能償還所許的願,纔向神許願,否則你不還願就沒有平安。

茲將平安祭的精意重點,敘述如下:

?(一)禁獻鳥類

作為平安祭的祭牲,乃是牛與羊,公母均可,表示男女均應感恩。這些平安祭的祭肉,男女及全家均可分享(申十二6-7),牛羊或公或母,必須沒有殘疾,是完全的祭牲,因為獻給神的供物,要用最好的。平安祭不用鳥類,表示感恩的人不應吝嗇,其實多獻的人必多蒙恩,為神而破費,為己而計算,方是聰明人,神必更多賜恩,甚至無處可容。(瑪三10)何況鳥身脂油無多,難以將豐富奉獻與神。

?(二)准許用酵

神曾多次曉諭,一切祭品不可用酵,因酵原表明罪惡與異端,而且酵性容易發大。(利二11;出廿三18、卅四25)可是在獻平安祭時,竟然准許用有酵的餅與平安祭一同獻上。後來在五旬節獻初熟之物的「新素祭」中,也指示「加酵」烤成兩個「搖禮」的餅獻給神(利廿三17),不過經搖禮的祭品,乃是歸給祭司的。准許用酵,表示人是不完全的,在地上的生活是不斷有酵的,但仍可感恩,也蒙神施恩。

?(三)務要自潔

嚴重警告不潔之人,凡挨了污穢的肉,就不可吃,要用火焚燒。人若不潔淨吃了平安祭的肉必被剪除,有人摸了甚麼不潔淨的物,或是人的不潔淨,或是不潔淨的牲畜,或是不潔可憎之物,如吃了平安祭肉也被剪除,但一切潔淨的人都「要」吃平安祭肉。我們在主的桌前擘餅,吃主的肉喝主的血,「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林前十一28)我們若是「不按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吃喝「自己的罪」!

?(四)勿吃脂油

在燔祭,除了皮之外,那是神獨享的。但在平安祭卻大大的不同,神有祂自己特別的分,「祭司要在壇內焚燒,作為馨香火祭的食物,脂油都是耶和華的」。(利三16)脂油是神的食物,因脂油是百體中最好的部份。脂油在聖經裡是講到內在生活的豐富。在基督豐富的內在生命和能力裡,祂已經那樣的滿足了神的公義,所以祂使我們與神和好了,巴不得基督豐富的生命,如同脂油儲藏在我們裡面。

?(五)不可吃血

獻平安祭的人要按手在供物頭上(利三2、8、13),表明獻祭者與供物合一。平安祭牲要宰於會幕門口,表明基督是在地上,並在神前被殺。把血灑在壇的周圍,表明我們是靠主的寶血,由天下四方贖回來的(詩一○七3),我們也要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十六15)脂油與血都是屬神的,神不准任何人享用牛羊的脂油和血,即使是雀鳥的血、野獸的血,也都不可吃。(利七26)也不可吃帶血的肉類,(利十九26)無論吃了人或動物的血,都必處死,因血裡有生命。(利十七11、14)

?(六)尾巴勿遺

若獻一隻羊羔為供物,除了焚在壇上的脂油與腰子之外,還要把羊羔的整條尾巴,在靠近脊骨處取下一同焚燒,因為尾巴是牲畜和獸類體力充沛的記號。平安祭既然以羊羔為祭牲,表示一個人的青少年時期,是黃金時代,人看為寶貴,神更看為寶貴。如果在青少年時期便將自己奉獻與神,神必悅納,而且要使用他終身發出馨香之氣,完成神的旨意。肥尾巴在中東一帶的人(中國人亦然)視為至上的禮品,照樣,神亦把人所獻的羊羔視為「禮品」。

?(七)勿留早晨

「為感謝獻平安祭牲的肉,要在獻的日子吃,一點不可留到早晨。」(利七15)若為還願或甘心獻的平安祭,也要在當日吃祭肉,但所剩下的第二天也可以吃,祭肉不能留到第三天,到第三天必須火焚,預防祭肉腐爛。如有人在第三天仍食祭肉,必不得悅納,所獻的祭不真為祭,反成了可憎嫌的事,吃這祭肉的,就必擔當他的罪孽。

基督徒生命達到豐盛的程度,必須經過爭戰。保羅說:「在他裡面有兩個律交戰,覺得真苦。但感謝神,藉著愛我們的主,就能得勝有餘了。」一個屬肉體的人多有煩擾與不安,但我們的生命若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就能享受神豐盛的平安。願我們都常在神面前獻上平安祭。

201 則留言:

«最舊   ‹較舊   201 – 201 (共 201 個)
匿名 提到...

...

«最舊 ‹較舊   201 – 201 (共 201 個)   較新› 最新»